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引忐忑观望 新兴国家受影响最大

2015-12-17 07:33:19 纪双城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次狼真的来了吗?”美联储2015年最后一次会议于12月16日(北京时间17日凌晨3时左右)在华盛顿结束,会后将宣布是否加息。

舆论普遍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结束7年来接近零利率时代。如果预计成真,这也将是近十年来美联储首次加息。

“新兴国家受影响最大”,德国财经网16日称,美国加息的传言屡屡掀起世界金融市场波动。现在美国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受影响最为大的是“脆弱五国”:巴西、南非、土耳其、印尼和俄罗斯。一旦美联储加息,这些国家将难以控制债务问题。美国投放“加息病毒”后,全球脆弱国家的名单将越来越长。接下来还将出现连锁反应,就像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时的场景。各国不得不采取控制资本流动的措施,实施保护主义政策,仍未脱离债务危机的欧洲也无法独善其身。

英国《经济学家》称,截至12月1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债务已经高达约58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新兴国家的负债。美联储一旦加息,国际投资者会将原本投入到新兴市场的资金重新投入美国市场,从而对诸如巴西、俄罗斯以及诸多中南美、东南亚等对能源和原材料出口有高依赖并且有大量美元外债的新兴经济体造成双重打击。

“德国之声”则表示,在全球化的世界,一个全球最重要的央行在进行利率决策时不能只看本国,应该顾及到整个世界的经济状况。报道称,美国此前采取的超级量化宽松政策令世界充满了廉价美元,世界多国也早已习惯了廉价美元资金这个“毒品”。如果美国央行确实要拧紧利率螺丝,结束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引起的动荡将更强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美联储开启加息通道的同时,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仍处在降息以提振经济的时期。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的直接后果是美元将更加坚挺,其他货币相对继续走弱,而新兴国家的货币则将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此外,新兴市场在过去几年由于美元低息而累积了大量美元计价债券,美联储加息将造成新兴经济体债务负担加重。第三,加息可能会进一步压低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美国本身来看,它这样做是适应自己的经济周期。但目前世界多数国家,仍处于降息以提振经济的时期。美联储一旦加息,给全球市场带来的复杂性就更严重。

作为金融危机的爆发地,美国是受损失最小的国家,而全球债务却高涨至约58万亿美元的“危险水平”。仰仗美元霸权的美国成了煽动风暴的蝴蝶,自己却置身平静的风暴眼中。对此,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警告美国“恐将犯下弥天大错”。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吴志伟 陈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