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各界热议习大大讲话 盼互联网发展惠及更多百姓民生

2015-12-16 17:21:19 吴佳蔚 黄兆轶 刘永拓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今天上午,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永久举办地乌镇拉开帷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会议讲话。他强调网络安全与合作的重要性,呼吁全球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互联网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助力。

同一时间,浙江各地来自各行业的网友们通过不同形式收看了大会开幕式。作为中国互联网大省之一的浙江,各界网友们在享受互联网生活实惠、便捷的同时,也对大会倍加瞩目。

  杭州边检站的战士们收看开幕式

杭州边检站:互联网提升出入境服务

手机一键在手,各国签证信息全有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而在电视机前观看的浙江省边防总队杭州边检站的战士们,也是感受至深。

“互联网不但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提升了边检站的服务质量。”

杭州边检站战士王海韬告诉记者,近年来,边检站陆续开通了公众微博、微信,在为网友们介绍世界各国风土人情及著名景点的同时,还不定期更新出入境边防信息。

“像航线变更、增开的出行信息,我们都会及时更新,并发布相应的出行安全提醒。网友们不出家门,就能掌握诸如免签、落地签等各种签证政策和相关信息。”

王海韬说,为了提升服务质量,边检站还开通了和网友的在线互动交流。“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回复网友提出的相关问题。”

杭州的哥:互联网带我时尚带我飞

叫车软件、移动WIFI成出租车标配

开了16年出租车的的哥胡建丰也尝到了互联网带来的“甜头”。

两年前,胡建丰给自己车上添置了两个新物件——车载充电器和移动wifi。

“别看我是老司机,我还是圈子里比较早接触互联网做生意的呢。”有了这两样东西,胡建丰就可以在车内通过互联网完成叫车服务了。

叫车软件起步阶段,胡建丰每月多增加了不少收入,即使现在没有补贴,胡建丰依然能从叫车软件上收获不少便利。

除了叫车以外,GPS功能也给胡建丰做生意带来不小帮助,“再资深的司机也有不认路的时候,现在的GPS导航很精准,能够帮我准确找到目的地。现在导航里面还加进了拥堵情况显示,让我们能够绕路错峰行驶,真的挺不错。”

而车载wifi则让胡建丰得到了更多年轻乘客的好评。“现在的年轻人都离不开WIFI,一上车就问能不能上网,听到说能,都特别开心。”

胡建丰觉得,移动wifi这个“时髦”赶得很有必要。“一点贴心服务能为乘客带来方便和快乐,我就特别满足。”

  海康威视员工用手机观看开幕式

互联网企业员工:保护用户信息安全责无旁贷

欲探索云端存储数据分类奥秘

苏宇是杭州海康威视的员工。今天上午,他用手机观看了习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网络安全是被多次提及。

习总书记表示,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应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

“随着互联网时代各种信息的迅速膨胀,信息安全问题也日益严重。”苏宇说,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一员他感受很深。他意识到,在工作中既要遵循互联网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也要同时保证用户的信息隐私安全。

苏宇所在的部门是公司正在成长期的视频服务商,有海量视频内容需要管理。“互联网带来开放的同时,也给我和同事们带来更多安全方面的思考。”他说,智能与安全将是互联网风口下的一个重要命题,我们作为其中一员必将更加努力。

苏宇说,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探索归类存储在云端的视频数据,哪些可以用来帮助政府制定规则,威慑犯罪;哪些可以用来服务社会,便利民众;哪些涉及个人隐私需要确保绝对安全。

网络创客:产业转型中求“生机”

期待互联网精英指点迷津

虞圣晓本是台州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不过从去年开始,他再次回到了创业者的身份。今天上午,虞圣晓在自家电脑前观看了大会网络直播。

“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的门槛更低了,也更平民化,这也对我们传统广告业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原先的收益明显下降,不得不转型,”虞圣晓说,他们要从传统广告媒体向新型互联网广告媒体转型,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总书记强调,应促进开放合作,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虞圣晓 认为,习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指出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行业融合的方向。“我希望通过关注这次互联网大会,聆听下各位互联网行业精英们的一些观点和建议,从中寻求新的创业契机。”虞圣晓说。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李健在和同事们观看开幕式

气象工作者:推动气象现代化发展

让老百姓一键知晓风云变化

今天上午10点半,杭州艮山西路的气象科技楼里,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的李建和同事们通过网络,同步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发言。

作为基层网络气象服务工作者,李建表示:“习主席这么重视互联网建设,我们都觉得特别振奋!”

李建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习总书记在五点主张中提到的“要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李健说,智慧气象建设就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一部分。

近些年,在互联网大潮下,浙江气象人一直在努力推动气象现代化发展,并以“精细化、网格化、定量化“为发展方向,不断创新服务政府决策和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方式,尤其是重点打造的“智慧气象”服务,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网站等等方式,让老百姓一键就能知晓风云变化。

“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学习习主席的讲话精神,继续努力打造智慧气象手机客户端,完善浙江台风发布、浙江降水发布、浙江环境气象发布等网络服务平台,更好的为政府和老百姓服务。(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黄兆轶 刘永拓 见习记者/金许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