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数字丝路”让中国与世界共享信息成果

2015-12-14 15:16:40 宾语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世界是开放包容的,互联网更应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地球村”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成员加强交流、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实现共赢,共享信息成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正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所说的,互联互通是互联的第一要义。互联互通,它的特点就是一点接入、全网共享。所以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

互联网改变生活,互联网引领未来,互联网搭建的网络空间已经是人类新的生活空间,国际社会也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世界离不开互联网,民众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与世界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小伙伴儿”的利益息息相关。在互联互通的命运共同体里,互联互通成了数字丝绸之路。

从两汉开始,先民们就已经与世界互联互通。盛唐时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拓展时期。在这一时期,广州已成为计算海程的起点。通过计算海程起点的广州来中国经商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有有15个之多。宋代之后,广州、宁波、泉州成了中国联通世界的端口,“朋友圈”也不断扩大。到了明代,即使在“海禁”情况下,潮汕、泉州一代的海丝弄潮儿仍大胆走向海洋,开展对外贸易,在两千多年的海丝之路上与沿线国家和人民共同谱写出了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政策,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其作为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两年多来,由习近平倡议、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反响,在中国国内及沿线国家不断创造着振奋人心的新商机,传递着互联互通的新消息,越来越得到各国有识之士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习近平主席希望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年贸易额突破2.5万亿美元。2014年,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达到1.12万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26%;今年1—7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是5700多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总额达到85.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初步预计,未来10年这一数字有望翻一番,突破2.5万亿美元。2014年,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25亿美元,占全国的12.2%,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达到644亿美元,占全国的45.2%。

今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中新建交25周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落幕,习近平主席就踏上东南亚之旅,先访越南,共建目标相同、利益相融的命运共同体;再访新加坡,打造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面向东盟,深刻阐释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展示共同发展的繁荣前景。习主席的越南、新加坡之行,与两个海丝国家签署了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一系列成果文件,使两国务实合作得到了全方位发展。

这次的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沿线来了40多个国家的代表,全世界不但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和2000多名中外嘉宾参会,习总书记将亲临乌镇发表重要主旨讲话,还有8位外国领导人、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带来全球互联网治理和创新的思想盛宴,他们也将见证中国互联网融入和引领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的起航。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笔者相信,中国的互联网大会,也会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扫描中国的二维码,中国的朋友圈也将扩大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数字丝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已经掀起了落地高潮,中国的互联网风潮也吸引了地球村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成员的高度关注。世界是开放包容的,互联网更应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地球村”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成员加强交流、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实现共赢,共享信息成果。笔者相信,中国愿意与世界互联互通构建起来的“朋友圈”不但将惠及13亿中国人民,也一定能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信息成果,共享“互联网小康”的美好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