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气候变化谈判进入第二周 最大的问题是“金钱与信任”

2015-12-10 09:06:16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为了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42岁的津巴布韦农民泰迪维·奇达拉鲁姆长途奔波近5000英里抵达巴黎,这名种植甘薯、棉花的农妇想告诉谈判代表成千上万的津巴布韦农民因为恶劣天气而面临的问题。过去几年,她种的玉米根本获得不了足够降雨,这意味着她没钱买东西养活3个孩子,“我们来这里就是让谈判者知道,我们在盯着他们,他们应该做出决策,让我们更幸福,而不是更痛苦。”澳大利亚《天主教新闻》8日援引泰迪维的话说,“我们需要资金”。

发达国家曾经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资金将在2020年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此次巴黎谈判中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2020年后在此基础上继续提高支持力度,但发达国家不愿就具体金额作出承诺,而且希望发展中国家也承担出资义务。

“对贫富国家分裂的怀疑,给联合国气候辩论蒙上阴影。”美国之音8日报道说,在阻碍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全球性协议的因素中,有一个几十年的传统观点,即世界分化为两个阵营——承担气候变化金融责任的富裕国家与不承担该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一开始,最大的问题是把钱从富裕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前者自从工业化以来,产生了世界大多数的温室气体,而后者想要资金以协助他们正在发展的经济转向低碳的将来。这种区分源自1992年,当时各国同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而在过去20多年来事情变化很大,包括亚洲经济体的迅速崛起。结果是,富有国家认为现在需要重新计算。他们想要在巴黎达成一项新的气候协定,要求气候变化资金“捐赠国”多样化。一名欧盟消息人士说,像罗马尼亚这样的国家必须出钱,而沙特却不出钱,这是不公平的。罗马尼亚人均财富今年排名52,而沙特排名第9,仅次于美国。

“国际气候变化谈判进入第二周,也是最后一周,它涵盖了一系列广泛而复杂的政治、经济和法律问题。不过,归根结底,会谈是围绕两个问题:信任和金钱。”《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道说,美国推动强有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款,要求各国政府监视、核实及向一个国际机构报告其减排。但许多发展中国家不赞成此类条款,认为它们具有侵入性,潜在地侵犯国家主权。报道举例称,核实全球排放变化的方法之一是使用卫星监视巴西和印尼等国的森林覆盖。两国承诺减少大规模砍伐森林,砍伐森林是温室气体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巴西气候变化特使安东尼奥称,“我们一直支持透明机制,条件是它们不是侵入性的,而是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进行,侵入性是不受欢迎的。”

香港《信报》9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冲刺阶段,中国今年改变了过去作为发展中国家不愿多承担的做法,宣布设2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帮助落后国家,但其他发达国家能否愿意承担每年筹措1000亿美元给发展中国家,将是全球气候升温多少的决定性因素。

【环球时报驻法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邢雪 陶短房 青木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汪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