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昆明百加百连锁洗车店现兑付危机 引发哄抢事件

2015-12-09 18:42:50 王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预付5000元在洗车店办了会员卡,以为可换4800元加油卡并享受诸多服务,但加油卡没换到,洗车店出问题了……如此遭遇近日发生在大量昆明车主身上。涉事的昆明百加百连锁洗车店被哄抢,引起广泛关注。

会员预付款会不会打水漂?百加百公司负责人7日回应称,“就会员问题,我暂时不敢,也无能力有所承诺。”法律人士指出,“预付卡”类消费产品和服务乱象较多、监管乏力,消费者选择此类产品和服务时应谨慎。

花5000元办卡,说好的兑换加油卡没了

昆明车主李女士是百加百会员之一。她回忆,自己今年10月初去百加百的日新路店洗车时,店员说单次洗车50元,如果办5000元的卡就划算得多,还可以兑换合计金额为4800元的加油卡等商品。在店员的极力推荐下,李女士办了一张预付5000元的银卡。

据了解,百加百的会员卡分5000元的银卡、1万元的金卡和2万元的铂金卡。根据有关会员协议,银卡送4800积分,金卡送9960积分,铂金卡送19920积分,这些积分以12个月分期赠送,可在年度内用于兑换加油卡等商品,此外会员车主还可享受洗车、汽车美容等诸多增值服务。

李女士讲述,到了11月可领加油卡的第一天,她去领卡时,店员却声称大批量购卡被中石油、中石化限制交易了,本元卡(昆明广泛流行的一种储值消费卡)也发完了,所以无法为其办理加油卡。她当天要求退掉协议,店员说退不了,并称等12月16日之后返油卡的钱可以换成现金。

“这个车可洗贵了。”李女士说,现在也不知道钱能不能拿回来,5000元办的卡,至今自己只洗过两次车、补过一次胎。

车主陈女士说,自己办卡后倒是洗过不少次车,但加油卡也还有6个月的没有兑换,最近一次去拿油卡时,店方称“系统升级拿不了”。

“老板跑路”传言引哄抢,当事人现身回应

12月2日,百加百多家连锁店被会员车主哄抢。在此之前,“公司倒闭”、“老板跑路”等说法在会员中流传,成为哄抢事件的诱因。

2日当天,百加百公司微信公众号“百加百名车会”发布文章,称“公司承诺12月16日兑换客户积分的事正在顺利推进,而且不止一家公司在跟我们公司谈投资入股的事”,坚称百加百没有倒闭,老板没有跑路。

3日,该公众号再发题为《媒体报道不实,百加百蒙冤叫屈》的文章,质问“为什么会突然聚集那么多闹事的客户”,并质疑“这是一个蓄谋已久的计划”。

记者致电该微信公众号载明的400电话、座机电话均无人接听。

7日,百加百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负责人邰龙江称之前一直在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他表示,百加百因以下原因造成经营困难:一是银行收贷。公司累计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还贷4200万元,其中部分贷款由民间借贷归还,无形中增加了经营压力。二是从2014年10月至2015年6月,店面数量增至69家门店,但店面客户平均流量锐减,使得店面营业收入大大降低,开支却成倍增长。三是运营成本过高入不敷出。四是今年8月起石油公司控制不记名加油卡销售数量,导致公司无法大量采购加油卡,会员客户无法及时兑换,从而出现客户在店内争吵甚至退卡的情况,给店面销售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销售状态每况愈下。

预付钱款能否追回,公司负责人“不敢承诺”

百加百吸纳了多少会员?预付钱款的总金额有多少?百加百公司在7日的发布会上没有对此说明。有媒体报道称,百加百吸纳了超过1万名会员,预付钱款的总金额达数千万元。

会员的预付款能否追回?邰龙江在回应中说:“就会员问题,我暂时不敢,也无能力有所承诺。但是,我依然会积极努力地谋求解决方法。”

邰龙江称,公司与香港一家公司达成了战略投资共识,对方拟战略投资1500万美元,但危机重重下,百加百公司于11月30日决定由公司的主要债权人某某公司接手,并开始签订相关协议,进行交接工作,商讨关于百加百后续事务处理方案。他表示,2日发生的哄抢几乎给百加百带来了毁灭性打击,从各个零售店到总部办公室,甚至到部分员工宿舍,大到商品、货柜、办公台、电脑、设备设施,小到花盆、鱼缸、卫生间面盆、马桶,细到电线、电缆、毛巾、刷子等,甚至连员工私人手机、身份证、信用卡、吃饭餐具都遭到了哄抢。香港公司的投资也因此决定暂停。

记者从公安机关获悉,邰龙江确实接受过警方调查,后回到公司处理后续事宜。目前警方仍在接受会员报案并进行登记统计,为后续处理相关事宜提供依据。(记者王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