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加州血案“论证”枪管无用 奥巴马控枪遭遇激烈抵抗

2015-12-07 07:03:30 王宁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祝你全家圣诞快乐——带着枪”,5日,美国内华达州共和党籍女议员米歇尔·菲奥里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张以此为题的电子贺卡,卡片上她一家十口人全部出镜,每个成年人身上都配着枪。在为该不该控枪吵嘴多年的美国,菲奥里的“枪火全家福”似乎代表了一个新的动向——越来越多人公开宣称,为阻止枪案,美国不该控枪,而是要“让更多好人持枪自卫”。

“为什么加州严格的控枪措施仍阻止不了血案?”美国广播公司(ABC)6日的质疑点出了美国很多人心中的疑问。该报道称,美国支持控枪的民间组织曾为美国各州做过排名,加州控枪措施之严位居全美各州之首,而枪案死亡率在美国50个州中位列42。在加州,购枪者需接受全面的背景调查,枪支型号、弹药种类、携带方式、等候购枪时间及弹夹等均有明确的规定。但就是这样一个“安全州”,2日仍然发生造成14人死亡的血案。美国政治新闻网站“市政厅”称,这无法不引人深思,“恰恰说明总统无力保护我们的安全,且他的(控枪)政策只会让民众处于无力还击的劣势。”

“最近我一直在想,如果越来越多的好人可以合法配枪,我们就可以在那些穆斯林走进来之前了结他们,杀了他们”,4日,美国弗吉尼亚州自由大学校长杰瑞·法威尔在该校大会上发出惊人言论。他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他一年前便获得了合法配枪资格。演讲当日,他在裤兜里揣了一把手枪。他面对台下听众质疑奥巴马的控枪政策,质问称如果死在圣贝纳迪诺市社区中心的那些受害者当时兜里也揣着同样的东西,他们拔枪算不算违法?针对穆斯林的言论遭质疑后,法威尔对媒体解释称,他在讲话中特指“某些穆斯林”——即巴黎恐袭和圣贝纳迪诺事件背后的伊斯兰恐怖分子,但他并不打算收回言论。同日,2016年总统大选共和党参选人特德·克鲁兹也在艾奥瓦州发表支持公民持枪,“制止坏人需要动用我们自己的武器,而不是夺走我们的武器。”他说。

在激辩的另一端,支持奥巴马控枪的美国《纽约时报》做出了近百年未有的罕见举动。法新社说,该报自1920年以来第一次把社论刊登在头版上。在5日题为“终结美国枪支泛滥”的社论中,《纽约时报》说,公民可以在市面买到“残忍高效、用于杀戮”的大火力武器不仅有违道德标准,更是国家的耻辱。文章呼吁,美国需要对特定种类的大威力武器——如军事级别的步枪及弹药进行严格管控,禁止该类武器成为民用品;当下持有这类武器的民众,也应该主动放弃。美联社称,《纽约时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传达一个强烈的信号”,“表达对枪支祸患管控不力的痛苦与沮丧”。

路透社称,美国的枪支管控进展此前已经遭遇了多年的不顺,不少枪控倡导者均将2016年的总统大选看成是一个“分水岭”:因为当选呼声极高的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坚定支持控枪。不仅如此,感恩节后发生的两起几乎“背靠背”的大规模杀戮事件,更是有望掀起一场拥护控枪的“完美风暴”。

但美国社会真的能控枪吗?在外界看来,这起码会相当艰难。曾有美国社会学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拥有枪支是写进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公民权利,某种程度上是美国自由精神的体现。独立战争前,殖民美国的英军士兵经常到美国人家里抢东西,为自保,美国人开始配枪。自那以后拥有枪支就有一种“道德合法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控枪问题上,美国共和党一直是比较反对严格枪支管制,而民主党则支持管制。从地域分布上来看,美国的东西两岸,比如纽约地区、加州地区支持枪支管制的声音更高涨一些,这些地区也是民主党的大本营。而中西部和南部各州,反对枪支管制的声音更强。袁征认为:“美国东西两岸沿岸大城市较多,人口集中,经济也更发达,因此人们对枪支的担心比较大。而在中西部和南部,人口比较稀少,警察开车巡查面积广阔,一旦发生犯罪行为,警察可能难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这些地区的民众需要自己拥有枪支来保护自己。”

对于美国完全控枪的可能性,袁征认为,短期内是零。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宁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刘皓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