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筑梦丝路:一带一路 开启丝路新征程

2015-12-02 20:48:43 刘妍彤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来华研修交流的欧亚青年领导人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妍彤摄

  中国青年网乌鲁木齐12月2日电 (记者 刘妍彤)千年之前,来自东方的驼铃响彻西域,辉映了万千星月。自此,西方有了醇香浓郁的茶叶、美轮美奂的陶瓷、如丝如瀑的绸缎,也为中国带来了数不清的珠宝香料。千年之后,来自西方的青年朋友重走东方丝路,用寻求合作与发展的眼光感受发展的中国、友好的中国、年轻的中国。

  自11月18日起,应全国青联邀请,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的七国青年代表来华参加为期12天的“筑梦丝路—欧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活动”。代表团先后到访北京、宁夏、新疆三地,感受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及成果,了解中国青年工作现状,为黄金商路谋求发展新蓝图。

 

青年代表团走进企业进行参观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妍彤摄

  发展丝路 黄金商路的时代机遇

  11月20日,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在与代表团的座谈会中谈及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情况。欧晓理在座谈中说道:“‘一带一路’的提出背景是全球经济的复苏,如今全球寻求发展的欲望非常强烈。欧亚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对带动全球经济复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明确指出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目标,即以古丝绸之路为纽带,带动中国乃至欧亚大陆的共同发展。

  欧晓理这样评价“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两年来的基本成绩,即“开局顺利,起步良好”。正是在此形势下,一个发展的中国、发展的西部全面、立体地展现在代表团面前。

  在北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林江教授在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讲座中用数据向各国青年代表展示了中国经济多年高速增长后逐渐步入新常态的发展态势。

  在宁夏,青年领袖们参观了当地蓬勃发展的工农业产区及青年创意产业园,独特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开放优势使其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大放异彩。

  在新疆,代表团参观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青年代表们惊叹于2014年全区生产总值年增长10%的奇迹,也了解到一大批交通、水利、通讯和能源的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和建成投产,为新疆乃至丝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曾经,奔波往复的商队将东西交流推至巅峰,“丝绸之路”成为令全球商旅心驰神往的黄金商路。如今,我们鼓励欧亚各国青年走进彼此,在传统文明的脚步中邂逅时代机遇。此次欧亚青年领导人来华研修交流,行程安排丰富多元,全面立体的展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经济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复兴“丝绸之路”为全球青年提供的平台与商机。

  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团长、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阿勃杜萨拉莫娃·古尔鲁赫表示:“多数人想到中国会首先看到北京、上海,然而这次我们却看到了银川、乌鲁木齐这样蓬勃崛起的发展中城市。我们在这里学到了如何建设和发展好一座城市,同时更加希望在经济、能源、交通等领域与中国开展更广阔的交流与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团团长、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委员会吉尔吉斯斯坦联络处负责人达伊厄尔别科夫·塔拉伊别克则告诉记者,这是他第四次来中国了,然而每次来华都会带给他不一样的感受与体会。“中国的迅速发展使我印象深刻,我能感受到中国正在走向一个繁荣的未来。我每次来中国,这里都有新的变化、新的发展,每次都有新建起的高楼,每次都有新铺设的道路。即使在金融危机时期,中国经济依然稳步上扬,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发展的稳定与潜力。” 

青年代表们与宁夏当地群众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妍彤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