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中美高官举行高级别联合对话 共商打击网络犯罪

2015-12-02 06:57:05 石嵩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石嵩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当地时间12月1日,中美官员在华盛顿举行首次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的高级别联合对话。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达成的一项共识,也是中美网络安全工作组中断对话18个月以来,两国首次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正式对话。英国路透社称,外界认为,这次会谈将对确立可接受的网络间谍活动准则有潜在重要影响,也是中美继续推动修复双边关系的标志。

有美国媒体1日报道称,此次对话的美方共同团长是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和司法部部长林奇,来自联邦调查局、美国情报委员会和其他部门的代表将参加会议。中方主持对话的是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参加对话的还有中国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网信办的官员。

双方都显得比较低调。路透社称,中国官方媒体发表简短声明称,郭声琨11月29日至12月3日赴美主持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美国国土安全部有关官员在回复美国媒体问询时说,对话12月1日至2日举行,不向媒体开放。不过国土安全部表示,可能会在网络安全对话结束时发表声明。路透社称,中美双方有望就网络间谍问题达成重要共识。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说,尽管去年签署了价值5900亿美元的经贸大单,但网络安全一直以来都是中美关系的敏感话题。去年,美国司法部指控5名中国军人对6家美国企业进行网络攻击,中国以取消中美网络安全工作组作为回应。在中国领导人访美期间,中美同意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今年首次对话之后每年举行两次。该机制对任一方关注和发现的恶意网络行为所请求的反馈信息和协助的时效性及质量进行评估。路透社称,此举被看作是中美在去年网络攻击事件交恶后,修补双边关系的一次努力。

美国“国会山”网站称,到底什么是商业间谍活动?“故意支持”是什么意思?证明违反协议需要什么证据?两国如何在网络调查上进行合作?双方需要对这些问题细化,这是本次对话的核心议题。“机制问题是焦点”,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亚当·西格尔说,双方将侧重如何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协作和沟通。“国会山”网站称,两国还需要几个月才能将美中网络安全共识“具体化”。

印度《第一邮报》1日称,多年以来,美国把中国、俄罗斯和伊朗都列为最活跃且最复杂的黑客对手。尽管部分观察人士注意到,来自中国的此类行动数量近来呈下降趋势,但美国反间谍机构负责人伊万尼娜11月早些时候称,没有看到中国在黑客攻击问题上“有任何改善的迹象”。不过,美国《华盛顿邮报》1日说,美国官方确认,去年以来,“中国黑客”对美国公司的攻击数量呈下降态势。事实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和打击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活动。

有美国媒体1日援引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苏珊·桑顿此前的表态说,“我们与中国一直非常努力地工作,在网络领域有很多未加规范的空间。我们发现,各国政府在网络空间应当如何行事的问题上缺乏国际协议和规范导致了一些问题”。亚当·西格尔对“国会山”网站说,到目前为止美中两国政府在网络问题上的表现是积极的,“对话总比不对话好”。

据报道,除了打击网络犯罪对话,郭声琨还将与约翰逊举行中国公安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第二次部级会晤。有美国媒体报道说,美中安全部门4月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晤。双方达成的具体成果以及确定未来合作的领域包括反恐合作、追逃追赃及遣返合作、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海上执法合作、打击利用互联网实施的犯罪以及执法部门的沟通与交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