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阐述气候变化义利观:以“最大的决心”推动绿色发展

2015-12-01 20:22:0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他强调,各方要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中国坚定支持大会达成一项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国际协议,希望会议成果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构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专家分析认为,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了中国态度和中国承诺,重申了中国举措和中国经验。中国不仅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应尽的国际义务,更作为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

中国态度:

以“最大的决心”探索可持续发展

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全球性问题,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立即行动,否则气候变化的影响将在未来几十年更加恶化。今年11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如果不采取合适对策应对气候变化,2030年前全球将新增1亿贫困人口。

习近平在30日讲话中阐述了中国“最大的决心”,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有诚意、有决心为巴黎大会成功作出自己的贡献。他指出,巴黎大会正是为了加强公约实施,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提出公平、合理、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方案,探索人类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和治理模式。法国作家雨果说:“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他相信,只要各方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巴黎大会一定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不辜负国际社会的热切期盼。

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不仅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应尽的国际义务,更作为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在加快推进国内绿色低碳转型、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同时,打出“组合拳”,积极参与国际谈判进程,为完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中国承诺:

体现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大国担当

习近平在讲话中,再次向国际社会重申了“中国承诺”,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习近平说:“虽然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实现我们的承诺。”

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时曾指出,“中国一直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低碳发展道路。中国政府已经将应对气候变化全面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降低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即提高单位碳排放量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方面,中国进步的幅度是非常显著的。“不论是在参与全球合作层面上还是自身努力层面上,中国都在积极推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进程,并为世界作出显著贡献。”专家分析认为,习近平主席的巴黎之行,全球瞩目,本身也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邹骥说,这是他连续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19年来,第一次看到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出席,习主席的出席,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担当和地位,发生了历史性的提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