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埃尔多安言论惹怒“俄罗斯雄熊” 俄对土打响经济战争

2015-11-30 07:18:44 汪嘉波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种情况史无前例,对俄罗斯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的反应自然也与这种威胁相符。”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28日就土耳其击落俄苏-24战机事件再次表态。几个小时后,俄方正式公布了普京签署总统令制裁土耳其的消息。

据俄《观点报》29日报道,这项总统令名为“关于确保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保护俄罗斯公民免遭犯罪及其他违法行径伤害、对土耳其采取专门经济措施的命令”。根据总统令,俄旅游公司不得办理前往土耳其的旅游手续,禁止包机往来俄土航线。总统令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严格监督土耳其运输公司在俄境内的活动;监督港口,监督俄罗斯亚速海-黑海港口水域的运输安全,包括禁止土耳其船只在俄罗斯海港水域逗留和航行。从2016年1月1日起,除外交人员和家属以及具有临时居住证的人以外,土耳其公民暂时不得入境俄罗斯。总统令还禁止俄企业聘用土耳其公民,禁止从土耳其进口某些种类的商品。

“俄土打响经济战争”,奥地利《信使报》29日称,莫斯科与安卡拉之间的关系因为战机被击落进入冰河时代。长久以来,土耳其度假胜地已经适应了俄罗斯游客,现在土耳其可能失去这个重要客源。这并不是安卡拉愿意看到的。不过土耳其也警告本国公民,在情况变得明朗之前,除非必要不要前往俄罗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9日发表题为“德媒:埃尔多安将不得不为与‘俄罗斯熊’对抗付出代价”的文章称,德国《明镜》表示,俄战机事件发生后,土总统埃尔多安发表的言论在柔软和强硬间摇摆不定,此举已惹怒了“俄罗斯熊”,他将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土耳其不仅将失去与俄罗斯的贸易关系,同时在叙利亚建立缓冲区的计划也将流产。

英国广播公司称,土耳其与俄罗斯有着重要的经济联系,俄罗斯是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300多万俄罗斯人前往土耳其观光。据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透露,目前有近9万土耳其人在俄罗斯工作,加上家属,这一数字高达20万。德国财经网29日称,制裁也会让俄罗斯经济压力增加,尽管如此,受欧盟制裁的俄罗斯显然比土耳其更有经验,也有更强的心理战承受力。

“虽然这对我们也造成一定的不利,但需要土耳其为恶化与俄关系付出代价。”俄新社29日援引俄国家杜马劳动和社会政策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塔拉先科的话说。俄《观点报》报道称,俄罗斯东方学研究中心所长阿瓦特科夫表示,总统的命令是被迫采取的措施,这“可以预见”。他说:“我们不准备击落土耳其飞机,但我们将像现在这样做出回应。在埃尔多安政权没有认识到自己做了什么,也没有道歉之前,我们没什么可讨论的。”对于埃尔多安希望能尽快与普京会面。他表示:“埃尔多安很慌张。他明白了,西方不会给予他希望看到的大力支持,他明白了,西方不想与恐怖主义联合起来。他意识到,这种情形将对土耳其自身造成很痛的打击。”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汪嘉波 李勇 青木 柳玉鹏 白云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