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专家:俄土关系短期内不会恢复 危机局势升级的可能性不大

2015-11-30 07:12:49 汪嘉波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场罕见的危机将往何处走?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土耳其研究项目主任恰阿普塔伊在CNN网站撰文说,此次事件使俄土两国自一战后首次濒临直接冲突,虽然战争有望避免,莫斯科无疑希望让土耳其为“背后一刀”付出代价。普京一直将俄罗斯视为全球军事大国,因此他不会让安卡拉破坏其目标。预计俄罗斯将双管齐下,“惩罚”安卡拉,并向他国发出信号:与俄罗斯作对是多么危险。随着俄防空导弹部署在叙土边境地区,不排除危机升级。《纽约时报》等媒体在报道中也强调: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已经部署在距土耳其边界仅50公里的叙利亚空军基地,俄军警告将会击落任何对其战机构成潜在威胁的空中目标。

土耳其《晨报》称,在土空军击落俄战机加剧两国紧张后,土耳其28日向土叙边境地区增派坦克、装甲车和其他武器装备。不过,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分析称,莫斯科和安卡拉对彼此关系下的赌注都不在军事层面,虽然双方都秀肌肉,但军事摊牌不符合两国利益,土耳其的西方盟友已经开始协助“降火”。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局势升级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蒋莉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土耳其的外交政策深受北约影响,但现在西方并不希望俄土纷争影响到联合反恐的大局。在这样的背景下,西方很可能会对土耳其施加压力,促使其软化态度。两国接下来可能会私下增加接触,达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让步。

一名在俄多年的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俄罗斯民众的情绪已经被充分点燃,俄土关系短期内不会恢复。经济制裁不过是一种表面上“需要摆出的姿态”,一是对民众有个交代,二是让土耳其知道必须为自己行为承担责任。普京的真实意图是化被动为主动,充分利用“紧张的俄土关系”完成为俄中东战略排兵布阵的历史使命,并在叙利亚取得更多军事优势。

德国《明镜》周刊29日刊发的独家调查称,俄罗斯为支持巴沙尔政权,已在叙利亚境内部署了地面部队和防空武器,俄军还动用自己的军用飞机将叙政府军运至作战地区。报道称,两名俄特种部队士兵已经在叙利亚阵亡。法新社援引观察组织的话称,叙利亚西北部至少18名平民29日死于“可能来自于俄罗斯战机的轰炸”。以色列国防部长亚阿隆当天则表示,俄罗斯一架战机近日曾从叙利亚闯入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上空1.6公里,不过没有发生意外事件。

美国彭博社称,目前俄方的报复是经济制裁,在叙北部部署防空导弹系统,加倍轰炸土库曼山区。埃尔多安无力做出有效反应,除非他冒更大的风险进入一场无法获胜的战斗。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汪嘉波 李勇 青木 柳玉鹏 白云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