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百余政要聚焦气候变化 巴黎峰会期待中国声音

2015-11-30 07:06:21 邢雪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被简称为“COP 21”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注定是30日最受世界瞩目的事件,大会试图在《公约》框架下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并适用于各方的”全球减排新协议,一定程度上确定2020年以后国际社会如何分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英国《卫报》29日评论称,这是对人类的一次真正考验。气候大会谈了20年,但进展迟缓,此次峰会涉及南北关系、穷国与富国较量、如何经济转型、谁为减排埋单等利益纠缠,看看未来两周美国人、巴西人、印度人等将做何选择?

“COP 21”的冲击力首先是其规模和层级,大会共有4万多名与会者,包括各国代表团,2000多个非政府组织,3000余名记者。为了找到足够大的合适会场,会议不得不选择在巴黎北郊举行。在布尔歇展览中心,2800名警察和宪兵保卫18公顷的会场。法国外长法比尤斯28日表示,已有183个国家和地区递交了各自减排承诺,它们的排碳总量约占全球总排碳量的95%,他称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成功”。

“会议举行正值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努力谋求转型发展之际。地球村中的主要政治人物再次风云际会,作为全球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的中国和其所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备受关注。”英国广播公司对比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说,随着角色的变化,面对新一轮的气候变化多边谈判,中国不再欠缺政治意愿。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已在多个国际国内重要场合就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环境保护做出承诺。

2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邹骥说,他从1997年开始连续参加了19年的气候变化大会,今年较之以往有一些显著不同:第一,全球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政治共识比以往更强;第二,各方对气变大会的重视程度远超以往;第三,在过去将近20年时间里,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地位、担当、自信和影响力得到史无前例的提升。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9日报道称,在6年前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基本上被西方视为阻碍一项约束性的协议,现在,北京带来一连串雄心勃勃的承诺。“中国将利用本周的联合国巴黎大会,宣示其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全球领导作用”。BBC称,2014年底,中国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首次承诺,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到峰值。本月初,“闪电访华”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联合签署《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首次同意支持每五年全面盘点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目标的总体进展。报道说,这两项承诺,曾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6年前努力规避的“责任”。

韩国KBS电视台29日报道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前表示,此次大会协议的协调谈判过程中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相信大会开始后中国仍将发挥建设性作用。法国气候峰会工作人员奥斯特拉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见过中国国家主席,我想对每个人来说见到他都是一件大事,中国有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可以在谈判中发挥很大作用”。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美国、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邢雪 王远 青木 萧达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汪北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