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巴黎气候谈判大幕将启 147位元首助力气变“新秩序”

2015-11-29 22:36:31 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中新社巴黎11月29日电 (记者 周锐)随着各国与会者陆续抵达,2015巴黎气候大会进入倒计时。从30日开始,与会各方将全力冲刺,争取在巴黎达成一个新的协议以敲定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机制。

与近几次气候谈判不同的是,目前已有147位元首或政府首脑确定将出席巴黎气候大会首日会议,其中就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中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告诉记者,各国元首的到来将为巴黎气候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提供政治推动力,将有助于各方在巴黎形成一个平衡、有力度的较为圆满的成果。

为了方便出席会议的各国元首抵达会场,巴黎警方将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周围、法国一号和六号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采取交通限行措施。

一位巴黎的出租车司机告诉中新社记者,未来两天,普通与会者从机场乘车抵达巴黎市区的时间可能增加三到四倍。巴黎警察局建议当地居民在29日和30日尽量减少出行。

不过所有注册在案的参会者都可以在会场入口处领取一张乘车卡。持卡者可在大会期间,无限次乘坐巴黎所有地铁、公交及大区快线。

比交通更受关注的是安保工作。经历了恐怖袭击后,法国已调集1.1万多名警察和宪兵负责此次会议的安保工作。一些场外活动也宣告取消。不过,原定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在主会场举办的约350场各类活动仍得以保留。

当然,各方对巴黎气候大会最大的担忧还是场内的谈判者们能否通过此次会议最大限度的弥合分歧。

从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诞生开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阵营之间的争吵却始终没有停歇。

虽然人们对于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新秩序”充满期待,但持悲观态度的评论者也指出,旧协议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转让技术等相关要求从未得到兑现。在“执行”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即便巴黎的谈判桌上能最终形成一个新协议,其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助力有多大也需要打一个问号。

而时间也不站在争吵不休的人类一边。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发布报告称,201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可能创下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世界气象组织总干事米歇尔·雅罗表示,这一年里,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创了新高。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应“达成强有力的决策”。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库米·奈都也指出,这次大会是各国领导人能够改变地球命运的机会,“我们不应该错失良机,任由地球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继续升温,生态环境继续恶化,子孙后代将面临更多的飓风和其他极端天气灾害”。

虽然大会30日才正式开幕,但各国谈判代表已经提前进入状态。苏伟透露,当地时间29日下午5点,此次大会最受关注的“德班平台(ADP)”的相关谈判就将拉开帷幕。目前的初步设想是下周四6点钟的时候能形成一份谈判案文向全体会议报告。

苏伟表示,公约谈判历史上,日程安排的原则一般是“同时召开的会议不超过两个”,但此次谈判,可能出现四个会场同时开会的景象,谈判代表们已经做好了熬到深夜的准备,未来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计算在谈判日程之中。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29日透露,从目前情况看,各方立场差距比较大,希望用半个月的时间,通过大量的沟通和磋商,能最终达成一个各方都不满意但都能够接受的协议。(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