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2015养老储备指数报告:30岁以下人群未参保比例最高

2015-11-29 14:08:47 柴华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等五家机构今天(29日)联合发布《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养老储备指数反映了城市企业职工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所进行的储备多少。

目前,发布会还在进行当中,不过记者已经提前拿到报告全文,从内容上看,有一些比较值得关注的数字和现象。比如,报告认为,在过去几年,基本养老保险从制度上已经全覆盖,而且参保人数在持续增长,离真正全覆盖(应保尽保)的目标越来越近,当然难度也是越来越大。

调查发现,未覆盖人群主要集中于30岁以下的年轻职工,比例高达20.1%,也就是说,这个年龄段每5个人就有1个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而这一年龄段未参保人数占全部年龄段未参保人数的70.9%。因此在政策选择上应该向这些人倾斜,进一步提高年轻人的参保覆盖率。

另一方面,从参保险种看,企业年金计划和各种商业性保险(养老和医疗等)是职工养老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进一步提高职工养老储备指数的必然选择。但受访者中,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人数比例仅为33.5%,而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数占比为41.3%。另外,企业没有提供重大疾病保险、商业意外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中任何一项的受访者高达38.3%;而个人没有购买上述任何保险产品的比例为42%。

一说到养老,普通人可能首先会想到现在开始理财、买个房啊,生个孩子,养儿防老。实际上对于这些传统上的养老储备,报告有许多值得关注的分析。

首先,记者注意到,买不动产、也就是买房养老的想法。报告调查显示,中国城镇职工平均拥有不动产为1.06套,这是近两年住房消费性和改善性需求都得到进一步满足的结果。不过1.06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从整体上来看,中国大中城市住房需求已经由饱和走向过剩。

报告认为,不可否认,住房作为养老储备的工具是必要的,但考虑到未来住房从总体上将供大于求,随着老龄化高峰期的到来,变现能力可能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住房的养老功能只能作为一种或有补充,而不应被过分夸大。

另外,在理财方面,调查显示,受访者(含家庭)平均金融资产为59.8万元。多数受访者消费比较理性,且具有较强的储蓄和理财意识。但问题是,受访者对银行储蓄情有独钟,这一人数比例高达79.8%,其次是住房等不动产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而倾向基金、股票和债券的比例分别只有37.1%、31.9%和15.8%,说明中国家庭的大类资产配置还是比较保守,长期来看有待改进。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特别是在事业单位职工缴纳养老金开始,养老保障真正成了全民都要操心的“大事儿”。报告显示,年轻人养老储备意识不足,我国居民理财的偏好也比较单一,这些问题都该如何去解决呢?

首先,针对年轻人养老储备意识不强可能导致怎样的结果?

发布会前记者特别做了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养老的重要性,30岁以下的群体认知度远不如50岁以上的认知度高,这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我国来说,说明我们应该加强关于老龄化的认识、关于社会保障的认识、关于个人养老储备的认识,这三个认识要求有关方面配合起来有一定的宣传。他还讲到年内即将发布的商业养老保险税收优惠政策,要从制度上鼓励这种认识。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杜永茂也表示,加强年轻人养老意识需要制度化,因为养老的储备是需要长时间基奠的,他表示他们发布这个指数,也是希望业界、学界、全社会都能够重视这种储备的必要性。(记者柴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