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俄获救飞行员:土方事先无警告 誓言“复仇”

2015-11-27 08:01:23 李良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遭土耳其击落的俄罗斯战机领航员康斯坦丁·穆拉赫丁上尉25日说,土方事先没有发出任何警告。他誓言,将为牺牲的战友“复仇”。

同一天,土耳其军方发布一系列录音,以证明事先曾警告俄战机。

【“毫无警告”】

穆拉赫丁25日获救后在位于叙利亚的俄罗斯海迈米姆空军基地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们驾驶的苏-24战机不可能侵犯土耳其领空。而且,土耳其的F-16战机在击落他们之前,没有发出任何警告。

“没有警告,无论是通过无线电交流或目视,”他说,“完全没有接触,土耳其人没有联系我们。”

按照穆拉赫丁的说法,他们的苏-24战机当时在大约6000米的高度飞行,天气晴朗。“在导弹爆炸之前,整个飞行完全在我的控制之下,”他说,“我可以从地图上或通过目视清楚地看到(叙利亚和土耳其的)边界在哪里、我们在哪里,甚至都没有威胁到要进入土耳其领空。”

“如果他们(土方战机)想要警告我们,应让自己在(与我们)平行航向上飞行,但是没有,”穆拉赫丁说,“导弹突然击中我们飞机的尾部。我们都没有看到它,没有足够时间做出规避导弹的动作。”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认为,土耳其方面几天来一直在“盯着”俄战机,当俄战机起飞后,土方可能出动了多达6架F-16战机伴随。他说,土耳其一架战机发射的导弹击中俄方战机的发动机。

【丛林获救】

穆拉赫丁说,战机被导弹击中后,他和飞行员奥列格·佩什科夫中校跳伞逃生。后者在降落过程中被地面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火力射杀。

这名领航员说,降落地面后,他落在叙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在救援人员通过无线电信标找到他之前,他在一处丛林里躲藏了几个小时。

《每日邮报》报道,一支由18人组成的叙利亚特种部队在6名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的支援下,救出穆拉赫丁并把他送往海迈米姆空军基地。

舒雷金认为,幸亏穆拉赫丁降落的区域有丛林,才让他躲过一劫。“那给了他一些便利,让他能够在一伙叙反政府武装人员抵达现场前逃离……一整天,武装人员在这一区域搜索,但没有找到他。”

舒雷金怀疑,土耳其方面曾向叙反政府武装人员提供有关穆拉赫丁位置的信息。“当天变黑后,我们的几名特种部队队员抵达这一区域,叙利亚特种部队也到了那里,”他说。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5日早些时候说,俄叙两国特种部队队员冒着生命危险,经过长达12小时的营救行动,解救出这名俄飞行员。

穆拉赫丁出身于俄罗斯一空军飞行员世家,他的父亲曾获中校军衔,也是一名领航员。

穆拉赫丁说,他会请求上级让他继续驻扎叙利亚、继续执行飞行任务,以便能为牺牲的战友“复仇”。他告诉俄罗斯电视台记者:“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去(执行飞行任务)……我要让(佩什科夫)中校这笔血债得到偿还。”

【土方自证】

土耳其军方25日发布多段显然是在击落俄战机前向其发出警告的录音。

法新社报道,其中一段录音中可以听到,一个人用英语说:“这是土耳其空军在警戒讲话,你们正在接近土耳其领空。请立即改变航向朝南(叙利亚方向)飞。”这人多次重复这一信息。

土耳其方面先前说,土方曾在5分钟内向俄战机发出10次警告。

土耳其军方还透露,他们已邀请俄武官前往军方总部,解释为何击落俄战机。按照土方的说法,因俄战机没有回应土方警告,根据交战规则,他们击落了俄战机。

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土军方说,他们努力寻找和救援被击落的俄战机飞行员,而且已经致电俄罗斯当局,表示准备提供“各种合作”。(李良勇)(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