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军承认“人为失误”炸死30人 “无国界医生”称将追责

2015-11-27 06:58:57 张朋辉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刘皓然】阿富汗美军再次认错!25日,美军阿富汗最高军事长官约翰·坎贝尔司令发表一份声明称,“无国界医生”组织所属的创伤医院遭美军误炸是一件“悲剧性的错误”,主要原因是军方参战人员“人为失误”。然而,“无国界医生”等国际组织对此并不满意,表示将继续对该事件追责。

今年10月3日,美军在阿富汗城市昆都士的一次针对塔利班组织的空袭行动中,误将国际人道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一家创伤治疗医院炸毁。此次事故共导致30人死亡,在国际社会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美国《纽约时报》25日报道称,根据军内的调查,酿成这起惨剧的因素很多,比如机械故障、技术纰漏,但最主要的成因要归咎于“可避免的人为失误”。此外,由于参与此次行动的作战人员此前已经“奋战数日”,人员疲劳也是导致此次事故的因素之一。目前,多名涉事人员已被停职。该报称,美国军方对该事件的调查报告长达3000页,但是这份详尽的报告书并未对外公布。

坎贝尔称,空袭进行时,美军AC-130武装攻击机上的机务人员认定他们是在攻击一个塔利班基地。他表示,攻击机本应在发动袭击时向上级指挥部门传送战况影像资料,但当时飞机电子系统出现机械故障,未能送出战况实时信息,也无法接收关键指令。此外,在飞机接近昆都士前,曾侦测到对空火力威胁,为此不得不绕道十几公里,影响到了打击精确度。

坎贝尔本人在宣读完声明后随即离开,并未接受媒体采访。在有记者问及该事件是否牵涉到指挥部门的责任时,坎贝尔的发言人绍夫纳回应称,调查结果只表明个别涉事参战人员“未遵守交战规则”。有记者问及,作为阿富汗军事行动的最高指挥官,坎贝尔本人是否接受过问讯时,发言人拒绝评论。

《纽约时报》称,美国军方25日的声明未能解答袭击事件本身的所有疑团。比如,坎贝尔在声明中称,“无国界医生”方面在空袭进行到12分钟时已经和行动指挥官取得联络,然而,空袭行动并未停止,而是继续进行了长达17分钟。据“无国界医生”方面以及其他目击者称,整个行动的时间实际上超过了1个小时。

对于美国军方的说辞,“无国界医生”总干事斯托克斯表示强烈不满。他批评称:“美方今天对于该事件的解释,留下的疑点比答案还多……这一连串触目惊心的失误充分表明美军对生命的漠视和对交战规则的粗暴践踏。”坎贝尔称一个细节令他尤感愤怒:AC-130攻击机在空袭前所得目标方位坐标有误——该坐标对准的是一片空地。结果机务人员自行决定将目标对准“无国界医生”的创伤医院,原因是该机构“距离坐标位置最近”,且建筑和指令描述基本相符。斯托克斯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军方面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动进攻着实令人震惊,当时他们既没有看到明确目标,也没有针对保护区域的攻击权限,而且通信系统还都处于失灵状态。”他愤怒地说:“30人被杀,昆都士成千上万人今后无法得到救治,仅仅是因为我们的医院‘长得像’美军的打击目标。”

“无国界医生”重申,要求对这起事件进行独立调查,而不能只由阿富汗冲突的双方来调查。国际组织“人权观察”也再度强调要对此事展开刑事调查。该组织认为,昆都士袭击的过错方涉嫌战争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阿富汗总统加尼表示,美方的调查和北约牵头的一项独立调查结果基本一致,他相信美军的调查是全面翔实的,“并未忽略任何事实及证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