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IPO暂停4个月后下周重启 年内28只新股发行将成旧规则“绝唱”

2015-11-26 16:48:50 潘清、桑彤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网上海11月26日电(记者潘清、桑彤)包括读者传媒、安记食品等在内的10家公司近日发布招股书,并确定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进行网上申购。这也意味着暂停4个多月后,IPO正式重启。按照证监会安排,暂停IPO前的已进入缴款程序的28家企业完成发行后,IPO规则将迎来重大变化,“打新一族”还会热衷“打新”吗?

28只股票成旧规则最后的“绝唱”,后有600家企业已“排队待审”

由于年内新股发行仍沿用“市值配售、全额预缴”的旧规则,机构预计首批10只新股冻结资金总量约在1.5万亿元至2万亿元之间。其中,12月1日8只新股集中申购,预计单日冻结资金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这次10只新股发行后,年内还有18只新股待发行。这也是IPO旧规则下的最后“绝唱”,高收益或难改变,对投资者仍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在此前新股发行中风光一时的“打新基金”近期再度活跃。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日本月新发基金达到56只。其中上周共有29只新基金成立,创下近3个月的最高值。当周新基金募集资金规模合计超过477亿元,逾四分之三由打新基金“贡献”。在基民的追捧下,一些打新基金出现了“日光”的久违景象。

眼下,资金减仓备战一级市场,也让二级市场一度感受到扩容带来的压力。11月23日即首批新股确定申购日期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双双回调。不过次日,沪深两市走出先抑后扬走势后温和收红。机构普遍认为,首批新股多为中小盘股,冻结资金规模不大,对市场冲击或较为有限。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之后,还有600余家拟上市公司“排队待审”,就看哪些公司将最先适用新规则了。

未来发行有望提速,新规则将缓解“扩容恐惧症”

面对600多家拟上市公司“排队待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示,明年新股发行有望明显提速。

按照德勤大中国区A股上市负责人吴晓辉预计,明年A股有望新增380至420只新股发行,预计融资总规模可达2300亿至2600亿元。

与此同时,一直困扰A股市场的“扩容恐惧症”,将伴随新规则的实施而获得缓解。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全额预缴”规则的改变,将会很大程度地避免以往打新前资金由二级市场大规模流出的情况。保留“市值配售”,则有助于减轻二级市场的抛售压力,有助于降低因打新造成的阶段性市场波动。

有统计显示,2015年发行的192家公司网上中签率平均为0.53%,4、5月间发行的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超过600%。对此,业界预计,伴随IPO提速、新股“稀缺性”降低,未来打新不仅中签率会大幅下降,新股上市后溢价水平也将出现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则还对“打新一族”作出了类似“黑名单”的制度安排。按照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投资者申购新股摇号中签后,应确保资金账户在T+2日16时有足额新股认购资金。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三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形,自其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内不得参与网上新股认购。

专家提示,面对IPO新规则,“打新族”不仅要对收益预期作出理性调整,同时也需依照新规则合理安排打新策略,避免进入“黑名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