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家属拔掉病人呼吸管被刑拘 警方对死因进行鉴定

2015-11-21 07:5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报道,11月2日,在四川眉山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男子郑某等家属在探视时将母亲朱某的呼吸管拔掉,后朱某死亡。呼吸机报警后护理人员要去接呼吸机,遭到家属阻止。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获悉,目前郑某等人还未与医院结账,具体的医疗费用和是否拖欠医院医疗费用还不清楚。此外,涉事人员中,一人已被当地警方刑拘,一人被取保候审。

家属:拔掉病人呼吸管

据媒体报道,2015年10月31日,眉山市城区杭州路上发生一起车祸,50多岁的朱素芬与一辆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朱素芬受伤严重,随后被转到眉山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11月2日,朱素芬儿子郑某等家属在探视时将朱素芬的呼吸管拔掉,呼吸机报警后护理人员要去接呼吸机,被家属阻止。

媒体报道称,事发当时,医护人员刘某进行巡查,重症监护室并不大,视野也比较开阔,郑某等人拔掉呼吸管后,很快就被刘某等人发现了。随后,家属和一名拍摄事发过程的医生发生了冲突。医院工作人员称,之前家属就有过放弃的念头,他们与同事曾就此事跟郑某等人进行过沟通,提出了应对方案,但遭到了家属拒绝。医院工作人员告诉郑某等人如果要放弃治疗,就签字放弃,但郑某等人称不可能签字。

在媒体采访郑某时,他表示车祸发生的地点离理发店并不远,采取拔去母亲呼吸管的做法实属无奈,因为医院告诉他们母亲活下去没太大希望,并不断地让他们交钱。郑某称,他跟姐姐一起经营理发店,目前还没有还清债务。

医院:家属尚未与医院结账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眉山市人民医院,医院工作人员证实确实有该事件发生。

医院医务科人员表示,因为他们不负责具体病人的情况,加上事情发生之后,监控已经交给警方,所以他们对事情的经过并不是太了解,详细经过还需要向警方了解。

对于郑某所称的负担不起医疗费用的说法,医务科工作人员称,朱某在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但具体每天的医疗费用和花费总额是多少,他们目前也没法查询,能查到的只是朱某的家属还没有与医院结账,这些钱要等这件事结束以后来让家属结。

对于ICU的一般费用,医务科工作人员称,每天一两千的有,每天一两万的也有,朱某的费用是多少,目前他们没法查。北青报记者随后致电该院ICU,工作人员称非常忙,然后挂断了电话。

警方:一人被刑拘 一人被取保

媒体报道称 ,朱某离世之后,目前包括她的两个子女在内的多名家属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眉山市公安局,据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嫌疑人确实已经被控制,他们也初步了解了一下,朱某的死因医院所做的结论是脑死亡,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此进行相关鉴定,至于下一步采取什么样的举措,还要根据权威的鉴定结果出来才能决定。随后,北青报记者又致电负责此案的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东坡区分局正在对朱某的死因进行鉴定和调查,案件的具体情况到月底鉴定结果出来之后会对外进行通报。

对于郑某等家属的现状,东坡分局工作人员称,根据他们的了解,目前一人已经被刑拘,一人被取保候审,但对于被刑拘的人是否是郑某,工作人员称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律师:只要拔管就涉嫌故意杀人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易胜华认为,不管家属签没签字,都不能去拔掉病人的呼吸管。即使家属跟医院签字了放弃治疗,也应让朱某自然死亡,而不是拔掉管子,“放弃治疗并不意味着家属可以拔掉管子”。朱某死亡之后,如果经过调查,证明朱某的死亡原因是因为家属拔掉了管子,那朱某家属的行为涉嫌故意杀人罪。如果经过调查死亡原因不是拔掉管子所致,从法律上讲,郑某等人的行为同样涉嫌故意杀人罪,因为郑某等人拔掉管子有杀人的企图并实施了行为。

对于郑某等人会被如何追究责任,易胜华认为,如果真像新闻里所说的那样,郑某等人是因为经济上负担不起才实施拔管的行为,那么将来在量刑的时候可能会考虑这方面的情节,“这毕竟跟我们一般所理解的故意杀人不一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