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恐怖之夜他们在巴黎 在法穆斯林亦憎恶恐怖主义

2015-11-16 07:22:56 董铭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法国巴黎13日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浩劫。当天晚上,很多身在巴黎的中国人与当地人一起经历了这场梦魇。对于身处异国他乡的他们而言,所感受到的震惊与恐惧更加强烈。

法兰西体育场:“不会发生爆炸了吧”

恐怖袭击发生当天,董先生正在巴黎法兰西体育场看球。球赛进行十几分钟后,董先生听到两声巨响,相隔约三五分钟。董先生跟同伴开玩笑地说“不会发生爆炸了吧”。没想到这一句玩笑竟一语成谶。董先生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球场方面发出警告称可能会发生危险,请大家小心出场,或者不要出场。“刚开始,退场很有序,后来一侧看台出现了混乱,于是观众开始往球场中间聚集”。

董先生称,他们在球场被困大概一个小时,在这期间外面出现大量警车和防暴警察封闭半边球场,大量人群通过另外半边未封闭的球场离开。据说之所以封闭球场是因为在球场内发现了可疑包裹和可疑物品。球场当时有很多工作人员,虽然大家有些慌张,但整体秩序较好。

共和国广场:“往反方向跑,注意隐蔽!”

爆炸发生时,魏小姐就在距离爆炸地点约2-3公里的共和国广场上。刚走到广场就看见大家都在跑,警察一直用喇叭大喊要大家撤离。魏小姐拉着朋友向反方向跑去。她说,“法国人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了,有个法国人告诉我们有人拿着枪,让我们不要走在大街上,要往反方向跑,要注意隐蔽!”

第二天,当魏小姐回忆起前晚的那一幕仍惊魂未定。她说:“当时,法国人过人行道都在跑,第一次见他们那么惊慌!”由于地铁停运,又打不到车,魏小姐当时只能和朋友从巴黎11区、10区、经过巴黎歌剧院、到达香榭丽舍大街。街上的特警七八人一组,每人都荷枪实弹,外围的四个人枪口朝着四个方向。最里层的人拉着这几个人移动。魏小姐称,“以前在巴黎从没见过这样的场面”。一夜之间,一向繁华热闹的巴黎变得异常冷清。

魏小姐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大家都去超市囤食物,感觉他们心情都很沉重。今天很多人说不能畏惧恐怖分子,要照常上班,做自己的事。不过像老佛爷这种大型商场也只是早上开了一会儿就关门了,很多体育场馆也都关闭。即便到了中午,巴黎街道上的行人也很少,基本都是一些游客。

城西: 直升机救护车声不绝于耳

在法国旅居多年的华人姜嘉蔚向《环球时报》描述了巴黎连环恐袭后的第一个夜晚。姜嘉蔚说,恐袭案发生后,在自己所居住的巴黎城西,整夜都能听到直升机的起降声和救护车的呼啸声。“我第一时间向朋友和家人报完平安。但直到深夜,我都难以入眠。和所有巴黎人一样,我感到震惊和伤心”。

“尽管悲伤,但巴黎很镇定,巴黎人也很棒”,姜嘉蔚说,袭击过后,很多事发地点附近的居民都打开大门接待那些因封路不能回家或害怕回家的人,许多出租车也愿意免费载客。“尽管我们很害怕,但是我们也知道恐怖分子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害怕,我们不能被他们吓倒。今天,我还会照常出门,当然我会避开影院剧院等人群过于集中的地方”,姜嘉蔚说。

在法穆斯林:我们一样憎恶恐怖主义行为

热西提·吐尔逊是一名在法留学的中国穆斯林。巴黎突然爆发连环恐怖袭击的时候,他正在开心地和朋友分享自己在巴黎的生活经历。突如其来的惨剧让他十分吃惊,也极为悲伤。

热西提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他和其他在当地生活的普通穆斯林一样憎恶这样的恐怖袭击行为。除此之外,热西提还担忧地说:“周围的白人会不会因此对穆斯林产生隔阂?会不会让那些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的穆斯林处境更加艰难?会不会有政客和媒体拿宗教说事儿?会不会有极右政策出台?”热西提称他害怕恐怖袭击会为欧洲穆斯林带来“二次精神伤害”。而热西提只能等待时间的回答。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白云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