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浙江兰溪百户居民拆迁2年无房产证 安置房高档

2015-11-15 10:08:10 娄书铭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后,中央文件里第一次写进“乡愁”这样的艺术性文字。这意味着,城镇化的脚步,将告别急促和粗鲁,城镇化不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更不是地方官员们的政绩审美,而要注重文化和文明。

然而,发生在浙江兰溪的一场有关城镇化的闹剧,却让我们警醒:不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怎样能留住美丽的乡愁?

无证安置房 源起动迁改造那些事儿

拆迁两年多,浙江省兰溪市兰江街道排岭村100多户居民的安置房迟迟没有通过验收,老百姓们的房产证至今拿不到手。

随着五星级世贸大饭店和新时代广场开业,浙江兰溪规划的溪西商圈项目,就只剩下对兰溪市客运中心和兰江街道排岭村的改造,为此,兰溪市政府2013年提出,征收排岭村5.2482公顷集体土地,共计征地补偿费394.4022万元。

按照兰溪市政府印发的《兰溪市城区农村住房改造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计划实施住房改造的村,必须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并形成决议,但奇怪的是,兰溪市国土资源局却收到了排岭村村民委员会经全体村民同意放弃听证的情况说明,而原排岭村多数村民表示,他们对此事毫不知情。

记者:村委会或者有没有人跟你们说,排岭村要动迁了?要做溪西商圈?有没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居民:没有,村民大会从来没有开过,公告出来后就开始拆,开始评估了。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提醒,如果原排岭村村委会确实存在越权行为,并损害了村民合法利益,那么村民有权要求相关部门做出无效认定。

邱宝昌:如果村委会没有经过村民表决,同意,擅自或者越俎代庖,代替村民行使放弃权利,我认为这是严重的侵权行为,违法行为,村委会出具的证明肯定是无效的。村委会对村民后面的补偿,要帮助其争取合法权益。

一本房产证 为何你躲我躲他也躲?

不过,对于多数村民来说,什么时候能拿到安置房房产证才是当务之急。排岭新村一期多联排屋,是原兰江街道排岭村居民的首批安置房,一排排色泽艳丽的四层小楼,加上优质的绿化环境,让这里从外观看更像是个高档社区。

然而,记者走入一些安置房后却发现,这里老百姓的生活并非看上去那么光鲜艳丽,甚至因为对听证权被侵犯,对补偿协议不满意,而引发了一些法律纠纷。

居民:我家这个房子质量很差的,棚上面全是水,渗下来的话,整个墙体都是湿的,现在墙皮也掉下来了。

居民:(安置房)房产证对于我们子子孙孙是很有用的,包括小孩子读书,像我们这一代,万一要创业没有周转资金的话,我们可以贷款,但是现在没有证。

记者:关于房产证的问题,你们找过村支书或者其他人吗?

居民:找过他(村支书吴瑞康)了,他说明年3月份给我们证,但是我们不太相信他说的话了。

为此,记者先是前往浙江省兰溪市住建局,询问兰江街道排岭村安置房房产证的办理进度,结果住建局以主管项目负责人不在为由,婉拒了采访。

随后,记者又来到原排岭村村委会的临时办公场所,并用一位村委会财会人员的手机,拨通了排岭村村支书吴瑞康的电话。

记者:您好,吴书记。

吴瑞康:你是谁?

记者: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记者。

吴瑞康:什么事?

记者:找您了解下排岭村的情况。

吴瑞康:找宣传部就可以了,找外宣部啊,你叫我怎么说?

记者:你们排岭村安置房的问题....(电话被挂断)

最终,记者不得不前往兰溪市人民政府寻找答案,兰溪市新闻传媒中心副主任王莹给出的答复是,“等”。

王莹:总的房产证、土地证是有的,但是房产证为什么没做(挨家挨户颁发),就是第三方鉴证时发现,很多老百姓将承重墙拆了,排屋,是一排有四户人家,有一家承重墙敲掉,其他家也办不了,影响房屋质量。

然而,村民告诉记者,拿不到房产证,还只是兰江街道排岭村安置房问题的冰山一角。天下财经,将继续关注。(记者娄书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