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五问巴黎恐怖袭击事件

2015-11-15 07:33:4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法国巴黎13日晚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在惨剧发生十余个小时后,中国网事记者带你回顾这个令人震惊的“黑色星期五”。

巴黎遭遇恐怖袭击,伤亡情况如何?

中国网事记者了解到,当地时间13日晚,位于巴黎北郊的法兰西体育场附近以及位于巴黎东部的10区、11区,接连发生多起枪击爆炸事件。有法国媒体14日上午援引司法机构的消息,系列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128人死亡,250人受伤,其中99人伤势严重。死亡人数或进一步上升。

巴黎10区、11区等地至少发生6起枪击事件,造成数十人伤亡。位于11区的巴塔克兰剧院,出现恐怖分子劫持并屠杀人质事件。在凌晨3点至3点半期间,“中国网事”记者目睹超过30辆救护车通过共和国广场驶往巴塔克兰剧院方向。剧院里百余名无辜市民死于非命。

可容纳8万名观众的法兰西体育场,当晚正举行法国与德国的足球友谊赛。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及多名政要出席。比赛进行中,赛场周边连续发生3起爆炸事件。比赛正常结束后,球迷得到有序疏散,未出现骚乱情况。

为什么选择这些袭击地点?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声明中称,选择巴黎作为恐怖袭击的优先袭击目标,并针对足球赛和摇滚音乐会作为具体的攻击对象具有象征意义。

新华社巴黎分社前社长沈孝泉表示,法兰西体育场、巴塔克兰剧院、“小柬埔寨餐馆”等受袭地点,并不是特定人群才光顾的区域。后两个地点属于巴黎市中心地段,靠近著名的共和国广场,正是普通巴黎市民经常聚会消遣的去处。法兰西体育场正有重要体育赛事,多位高官政要出席。

谁是幕后黑手?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于14日,在社交网络上发表正式声明,宣称对13日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负责。

这份声明详细描述了袭击的实施过程。共有8名腰缠炸弹的极端分子参与袭击。袭击地点经过精心选择。声明称袭击是法国对“伊斯兰国”采取军事的后果,并威胁继续将法国及其追随者作为主要目标。

法国警方14日宣布,在一名参与此次恐怖袭击事件的袭击者尸体附近,发现一本叙利亚护照。目前警方正鉴定这份护照的真实性。据悉,该名袭击者参与了法兰西体育场周边的自杀式袭击。

面对血腥一夜,法国及欧洲诸国如何应对?

法国总统奥朗德14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这是“规模空前的恐怖袭击事件”,指责事件“是由恐怖武装‘伊斯兰国’犯下的战争行径”。同时命令法国军队增援巴黎地区,并宣布法国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关闭边境。法国总统府后来发表声明,将关闭边境改为加强边境管控。

法国将为恐怖袭击事件中的死难者,举行为期三天的哀悼。

事件发生后,德国、西班牙、希腊、英国等国政府纷纷召开紧急会议,在谴责恐怖行径、向法国人民表示哀悼外,均表示会与法国政府合作,提供相应的帮助。意大利政府则在恐怖袭击发生的次日,提高国内安全警戒级别。

是否有中国公民伤亡?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14日表示,根据法国警方提供的消息,目前还没有收到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伤亡的情况报告。

另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的统计,14日中国40个旅游团,共计1299名游客在法国巴黎,暂时全部报告安全。后续行程将根据当地情况作下一步调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说,中方对13日晚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深感震惊,对此次恐怖袭击予以强烈谴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