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非洲学界、媒体高度关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2015-11-13 07:15:15 宋方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1月12日电 (记者 宋方灿)距离第二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开幕还有3周之际,来自非洲和中国的专家、媒体代表在南非金山大学举行圆桌会议,就即将召开的峰会展开分析、探讨,全面解析此次峰会的重大意义。

此次会议由南非金山大学“中非项目”发起,来自南非、肯尼亚、美国、塞拉利昂、赞比亚以及中国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受邀出席。会议的主题是“中非交往的转折点”,金山大学新闻学院哈伯教授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会上,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谢尔顿作了《政治与国际关系:中非合作论坛与非盟2063年议程》的报告。他指出,中非交往现在被广泛认为是一个主要的成功故事,也被认为是现有国际体系下的一个建设性的、积极的典范。中非合作论坛是为双方提供了全面协商和对话的机会,有助于推动中非合作,在经济上实现互利互惠。同时,中非合作论坛也提供了一种解决共同关心问题的外交体系。他认为,中国是非洲最关键的发展伙伴国,为非洲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基础建设帮助,中国提供的贷款和援助项目为非洲的减贫和创富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给了非洲商品进军中国的机会,而从中国进口的物美价廉的商品则可以大大降低非洲人民的生活成本。

希尔顿还指出,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对非洲的合作不同,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建立在源远流长的友谊基础之上。在非洲的民族解放过程中,中国一直是非洲国家最坚定的支持者。对今后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他建议应多发掘一些人无我有、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就中非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和文化等领域合作前景进行了分析。斯泰伦博斯大学的中国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安东尼教授博士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从经贸、政治、文化方面全面解读了中非关系。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阿德姆教授通过比较中非合作与中日合作等差异,阐述了中非合作领先而独特的地位。开普敦大学新闻系的瓦瑟曼教授就如何报道好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非关系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媒体能准确、平衡、客观地进行报道。另外,来自南非、赞比亚和塞拉利昂等国的记者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心得,介绍中国在帮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中的重要作用等,并纷纷表示将全力关注、报道好将于12月4日开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9月4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共同宣布,南非将于今年12月4日至5日在约翰内斯堡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也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后,中非合作论坛的第二次峰会,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国家举办。(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