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缅甸大选后困难依然很多 如何执政仍然悬念重重

2015-11-10 08:07:57 张逸倩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几年前,停在民盟大楼前片刻都会遭到盘问,如今庆祝的人群不再担忧。”美国《时代》网站9日如此感叹缅甸的政治变化。缅甸大选初步结果显示,在仰光等“中心地带”,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派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获得压倒性胜利。法新社称,民盟上次在1990年大选中曾大获全胜,但军事统治者拒不接受,把持政权不放,将国家陷入孤立之中。2011年半文人政府取代军事统治后,缅甸发生巨变。缅甸政府发起改革,结束了大多数国际制裁,并向国际投资开放。缅甸总统吴登盛和大权在握的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均表示将尊重选举结果,即使军方支持的巩发党失去政权。

“民盟获胜将是重大的政治和情感时刻,但这仅仅是任命总统以及昂山素季的反对党与依然大权在握的军方实现和解的漫长过程中的一步。”英国《金融时报》9日道出了激情背后的现实困难。报道称,除保留1/4议席外,军方还享有诸如任命部分高级部长等其他宪法保障的权力。此外,民盟还面临一些潜在的障碍,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区域。数千万人参加了8日的选举,大选没有出现严重舞弊和暴力事件,但问题早已显现,包括数十万穆斯林选民被排除在外。

美国国务卿克里8日发表声明,对缅甸大选表示欢迎,称赞缅甸朝着民主转型迈进了一步。声明同时表示,此次大选远说不上完美,“依然存在实现完全民主和文人政府的结构性和系统性障碍”。

英国广播公司9日称,尽管民盟可能赢得大选,但是昂山素季并不能出任总统职务,因为她的儿子拥有英国国籍,根据缅甸宪法她无法担任总统。民盟赢得大选后可能推举另外人选担任总统,昂山素季在此前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她的地位“将在总统之上”。昂山素季的这一声明受到了批评,因为缅甸宪法规定总统拥有国家最高权力。《纽约时报》称,在缅甸精英阶层中,对昂山素季一人独断的管理风格和行政管理经验的缺乏也质疑不断。

《华尔街日报》称,另一个复杂性在于,昂山素季面临许多源自少数民族的90多个小党竞争,其中有的政党是反对派,有的与军方为伍,有的主张农民和少数民族的特殊利益。选举结果公布后,可能需要经过漫长、紧张的谈判。大选后,新一届各级议会将于2016年1月举行首次会议,联邦议会2月将正式选举新总统。“比选举更为重要的是,赢家与输家在未来几个月内选择做什么,”缅甸历史学者吴丹敏说:“有很多时间可以用于建立信任,达成妥协,也有很多时间可以焚毁桥梁,令政府变得更加分裂。”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缅甸问题专家杜继峰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民盟上台执政还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大选结果是否能够被执政党和军方承认,尽管这两方力量都有过承认大选结果的表态,但军方表态相对更暧昧一些。倘若民盟最终真能获得胜利,军方是否能痛快承认,依旧具有不确定性。其次,倘若民盟上台执政,缅甸的政局是否能保持稳定?这是一个疑问。倘若缅甸部分国内势力因此采取过激行动,将会为军方干政提供借口。

【环球时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张逸倩 环球时报驻泰国、新加坡特约记者 傅一凡 辛斌 魏辉白云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