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缅甸大选初步结果显示民盟大胜 执政党承认失败

2015-11-10 08:06:05 张逸倩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9日下午,缅甸选举委员会公布首批计票结果。《环球时报》记者赶到民盟总部看到,该总部已被民众和媒体记者围得水泄不通,许多民盟支持者身着红色T恤,头上绑着红色头饰带。门口有一个很大的电子屏幕,正在直播选举委员会的新闻发布会。随着选委会宣布民盟候选人在仰光省一个个选区获胜,现场人群鼓掌欢呼,挥舞旗帜。首批公布的17个议会席位中,民盟获得16个议席。仰光省省邦议会10个选区,民盟全部胜出。

“我们正在赢得全国超过70%议席的道路上,但选委会尚未正式确认。”民盟发言人温田的表态被许多媒体当做民盟获胜的“非正式宣言”。美联社报道称,民盟表示目前已经赢得大约70%的选票。温田表示,民盟已在全国14个省邦赢得50%至80%的席位,该党在仰光等“国家腹地”表现最为强劲,得到大约80%的选票。在少数民族地区支持率略降,约在70%至50%之间。温田说:“这一切尚待联邦选举委员会的确认,但我们对这些数字有把握。”报道称,一旦该说法得到官方证实,表明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党正走向压倒性胜利。

相比发言人,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9日的表态比较谨慎,但同样暗示胜利在手。她在民盟总部阳台上对支持者和记者说,现在庆祝胜利为时尚早,“但即使我不说,我想你们对结果也都心中有数”。昂山素季还表示:“我想提醒所有人,即使候选人没有胜利,他(她)也得接受大选结果。但是,有一点比较重要,不要去刺激失败的候选人,这样将会使他们感觉很糟糕。”

根据缅甸独特的议会制度,联邦议会人民院和联邦议会民族院共有664席位,其中25%即166席由军方任命,公众选举产生其余的75%,即498席。这意味着民盟最少要赢下67%的选举议席,方能在议会中拿下过半的333席或以上的多数。《华尔街日报》称,多名执政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重量级人物向民盟候选人承认失败,增加了该反对党赢得议会多数议席的机会。议会议长吴瑞曼9日在社交网站上承认败选,吴瑞曼曾担任巩发党主席,今年8月被党内强硬派免去主席职务。近年来,吴瑞曼与昂山素季建立起关系,被视为可与对立两党合作的人物,遭罢免前他被视为总统热门人选。

路透社报道称,巩发党主席吴泰乌9日承认在选举中输给了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党,表示将接受25年来首次自由选举的结果。这位缅甸总统吴登盛的亲密盟友对路透社说:“我们输了,我们必须找出失败原因。但是,我们会毫无保留地接受这个结果。我们仍不知道最终的确定结果。”

“我们今晚胜利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坚守到胜利。”法新社援引一名民盟支持者的话说。报道称,随着初步结果显示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党有望赢得压倒性胜利,让民盟在数十年的军人控制之后执掌权力,支持者兴奋欢呼。在仰光街头,许多选民相信民盟将大获全胜。仰光市中心一名投票给民盟的香料小贩说:“我对结果毫无疑问,我想一切即将改变。”即便政府支持的《全球缅甸新光报》也表示国家进入“新时代的黎明”。

【环球时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张逸倩 环球时报驻泰国、新加坡特约记者 傅一凡 辛斌 魏辉白云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