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回眸“十二五”我国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经典场景

2015-10-26 19:46:45  来源:中国网信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网络世界参与者到网络秩序构建者——回眸“十二五”我国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经典场景

从枕水江南的千年古镇乌镇到邕江之畔的古城南宁,从“翡翠之城”西雅图到南美最大城市圣保罗……回眸我国“十二五”时期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成果,一个个不可磨灭的经典场景跃入脑海。这些场景记录了中国从网络世界参与者到网络秩序构建者迈进的一步步脚印,记录了中国在互联网治理国际舞台上的主动与积极、胆识与魄力,以及为构建互联网强国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记录了世界正被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丰硕成果和巨大潜力嵌入鲜明“中国印记”的全过程。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开启网络空间全球交流中国主场

场景: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浙江,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运河畔,粉墙黛瓦民居旁,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企业高管、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会聚一堂,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主题,“华山论剑”、交流切磋、广泛合作,为国际互联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

盛会期间,从习近平主席到李克强总理都对大会给予极大关注。国家主席习近平虽然正在出访,仍心系世界互联网大会,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带来并宣读他的贺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大会召开第二天会见出席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执政以来,积极运筹,主动谋势,“主场外交”成为中国外交的新特点,此次互联网大会的举办,让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重要平台,彰显大国气魄与担当。

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到2014年已有20年,这是中国第一次尝试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最多网民,理应为世界搭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开放平台。这个平台是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的国际平台,也是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的中国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全世界互联网巨头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让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成果、中国网络企业的发展成就全景展示,让互联网成为人类的阿里巴巴宝库,努力不让它成为潘多拉的魔盒。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举行,显示“十二五”以来,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大大提高,中国主动搭建交流平台让世界了解自己。随着中国更加全面和积极参与全球网络空间的治理,全球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格局。

打造双边多边互联网对话机制 构建合作共赢模式

场景:2015年9月23日,美国,西雅图,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习近平主席和参加论坛的双方主要代表合影,代表中包括马云、马化腾、蒂姆·库克、扎克伯格等互联网“巨头”。有网友对照片上这些互联网大佬所经营的企业进行估值,加起来超过了2.5万亿美元,堪称史上“最贵合影”。

作为习近平主席访美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备受关注。本届论坛是中美互联网论坛创建8年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讲话。习近平主席会见出席论坛双方主要代表时说“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阐述了打造互联网“大国关系”的重要意义,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维护网络安全、深化开放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习主席亲临现场会见企业界代表,显示出他对互联网行业的高度重视。

本届论坛也是中美互联网论坛建立以来参会企业阵容最豪华的一次,来自中美两国的数十位互联网巨头出席会议。论坛期间,来自中国和美国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一项项协议,印证了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论坛上的发言:“中美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互利共赢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中美互联网论坛从2007年至今已举办8次,其中“十二五”期间举办了四届。多年前当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微软公司筹划举办中美互联网论坛时没有想到其重要性会有今天如此之高,如今的互联网论坛已经发展为探讨互联网世界潜在机遇与挑战的重要平台。

除了2011年前已创立的中美互联网论坛和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十二五”以来,中国又先后打造了新兴国家互联网圆桌会议、中韩互联网圆桌会议、中德互联网产业圆桌会议。一个个互联网交流平台的建立说明中国积极开展双边、多边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的迫切性。加强交流与合作,不仅是世界发展大势,也是互联网发展的大势。闭门造车,建设不了“网络强国”,只有相互借鉴、互相促进、互通有无,才利于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