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手机圈很忙背后中小品牌很伤 将继续迎来倒闭潮

2015-10-23 15:02:41 李小娟 杨琳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事手机的跨界进入以及10月份扎堆如山的手机发布会,让国内手机市场的发展空间似乎看起来依然很美,然而大可乐的巨大困境却给大家提了个醒,一二线巨头品牌在之前激烈的卡位战之后定位已更加成熟,而中小智能手机品牌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小,将继续迎来残酷的倒闭潮。

“可乐”走了,登场的“百事”就能火?

近日,一则云辰科技破产清算,大可乐手机创始人丁秀洪已离职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随后北京晨报记者一直尝试联系大可乐的产品负责人,但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而丁秀洪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虽然否认“破产清算”说法,并强调自己离开公司主要是公司内部对手机行业发展方向出现不同看法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可乐手机的确正在经受着巨大的困境。众所周知,大可乐手机虽然并不是一二线手机品牌,但其也曾在互联网手机的浪潮中崭露头角。据悉去年底,大可乐3在众筹活动中就曾创下了25分钟总金额超过1600万的成绩。

不少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大可乐落到如此境地很大程度上与其品牌定位、产品营销以及渠道短板有关,但背后折射的却是国内中小手机品牌正在经历着一场残酷的倒闭潮。除了大可乐之外,不少互联网手机品牌如小辣椒、青橙、灵狐、百加手机等也基本杳无声息了。

然而有趣的是,几乎在“大可乐手机走了”消息发出的同时,“百事可乐也推手机了”的消息却开始轰炸各社交平台,不过百事手机相关负责人已向北京晨报记者证实,百事手机并非是百事可乐自己生产的,而是百事公司将自己的品牌授权给国内一家科技公司生产的。也就是说该手机只是贴上了百事的品牌,百事可乐公司并不是真正的生产商。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的格局已基本成型,新进入者除非拥有极具竞争力的性价比或更具个性化的研发能力,否则已基本没有什么发展机会,未来中小手机品牌的倒闭潮将继续加剧。

巨头品牌定位已趋成熟

王艳辉表示,与中小品牌正在经历的残酷倒闭潮不同,国内一二线巨头手机品牌在经历了前两年激烈的卡位战后,如今品牌定位与市场地位已日趋成熟。

在电商市场,华为、小米、魅族依然是关注度最高的三个品牌。华为在继Mate7收获的巨大成功之后,今年又推出了新旗舰MateS,更是定出了4199元的高价,并且还抢在苹果之前,采用了压力触控屏幕,足可看出其一直发力高端市场的决心。而魅族通过多机型策略已经完成了高中低端市场的全线布局,其中魅蓝是青年良品,MX是超高性价比的中端,而PRO则打高端市场。在10月21日魅蓝metal的发布会上白永祥表示截至目前魅蓝系列产品的销量已突破1300万,而最新发布的魅蓝metal配备全新的金属机身、旗舰级性能、指纹识别等功能,售价却仅1099元起,真正实现了千元机的高端体验。

在线下,根据赛诺发布的8月份中国手机市场线下报告,OPPO、vivo继续凭借其强大的渠道优势延续了之前的出色表现,其中OPPO尤为突出,成为8月线下销售冠军。其主打拍照和快速充电的OPPO R7、R7 Plus的出色表现更是奠定了其在2000-3000元价格区间的霸主地位,“至美一拍”、“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表现,均很好地抓住了用户对于手机续航与拍照的需求。其最新发布的OPPO R7s更是带来了更大续航电池、VOOC闪充、省电精灵组合及更出色的手感体验等。OPPO副总裁吴强曾表示,OPPO仍将不断努力通过产品和渠道服务优势来保持领先。

“由于市场前十的品牌基本上控制了90%的市场份额,产品线覆盖从百元到五千元的各个层次,所以消费者在选择的过程中会更多地倾向大品牌。中小品牌厂商很难有实力竞争。”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王艳辉同样表示“不难发现,如今国内手机品牌的发展格局基本已定,中小品牌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而大品牌会逐渐垄断整个市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