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回望十二五:追求有质量的增长 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

2015-10-22 14:03:42 公秀华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公秀华)“十二五”这五年,不仅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五年,也是生态文明深入人心、稳步推进的五年。这五年,生态文明建设被放在更突出位置,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一项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有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引领中国长远发展的理念和战略谋划。经济之声系列述评“回望十二五:增长与转型”,今天聚焦: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

多地摒弃“带血、有毒GDP”

老百姓的钱包日益鼓起来以后,更深切体会到,美好生活不仅来自物质财富的增加,还包括环境的改善。居住在山东省淄博市的张大妈也有这样朴素的愿望,最近几年的变化让她印象深刻。

张大妈:原来从来不在外头唱歌,唱歌不等张嘴呛得慌,现在出来感觉这空气很新鲜。

之前让她不敢出门的罪魁祸首就是一路之隔的一家大型药厂。多年来药厂排放的废气和废水,让周围居民苦不堪言。现在药厂搬离了城区,张大妈们终于松了口气。

张大妈们也许并不清楚,自己所在的化工重镇——淄博市,这几年来,一直在加大对化工企业污染的治理和监管力度,通过治理、改造、搬迁、关停等多种手段,化工企业污染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这并不是个案。“十二五”以来,很多地方开始摒弃“带血的、有毒的GDP”:南京关停了数百家“三高两低”企业,河北也综合整治了重污染小企业8347家,并制定了钢铁、石化、化工、有色等123家重污染企业搬离主城区的任务……

保护生态由被迫变自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十二五”一个非常显著的成就是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保护生态渐渐由迫于资源环境压力,变为自觉行动。

李佐军: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就比以往历次五年取得成就大得多。与以前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提高之后,自觉的采取一些行动。

自觉意识更强,也是源于环境污染之痛,近几年频繁造访的严重雾霾,已经让老百姓不能忍受。今年地方两会上,有28个省份将大气污染防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很多地方甚至将其列为“一号工程”。

严格防治带来更多蓝天

严格的空气防治行动为各地带来了更多蓝天。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总结“十二五”生态保护工作时说,虽然雾霾仍非常严重,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治理PM2.5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成效是积极的。

陈吉宁:2014年,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1.1%。今年1~8月,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29%;北京达标天数增加23天,重污染天数减少22天。这些进步增加了解决问题的信心。

此外,环境中的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提前半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陈吉宁: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持续大幅下降,已提前半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带来最明显的环境效益,是我国酸雨面积已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水平。2014年,全国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7年下降五分之一。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有力推进,尤其是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制度和法律法规。在李佐军看来,这也是十二五最大的成就之一。

李佐军:包括前不久刚通过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意见》、《生态文明的总体体制改革方案》,今年推出的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法》以及一系列与生态文明建设有关的标准、政策……一整套的制度体系开始形成,这是十二五的非常显著的成就。

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并不对立

建设生态文明,不仅是扭转环境恶化趋势,更要形成节约能源资源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把既有发展成果作为绿色发展的基础,把GDP与民众更高的福利、更清洁的环境和更舒适的生活品质挂起钩来,应该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有些人认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是一对矛盾,但十二五期间,多地的发展实践证明,它们并非完全对立,处理好它们的关系,可以让发展的质量更好。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举了个典型案例。

陈吉宁:2011年起,浙江对铅蓄电池开始严格环境执法,关闭淘汰铅蓄电池企业224家,经过四年,不仅企业周边水气环境明显改善,整个浙江的铅蓄电池行业总产值不降反升,比2011年之前增长41%,行业脱胎换骨转型升级效果明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