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国为一己私利搅动南海 热炒驶入争议海域岛礁12海里

2015-10-15 06:53:52 张朋辉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媒体上周曾报道说,美国海军计划派军舰驶入中国在南海主权有争议海域岛礁12海里以内,以行使“航行自由权”。除了国防部长卡特,美国还有其他高官也在为南海巡航计划造势。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12日展开他上任后的首次海外之行,包括访问派驻亚太盟国的美军官兵。据信,理查森上将此行对海军准备派军舰驶入南海争议岛礁12海里以内具有重要意义。报道称,理查森这次亚洲之行包括访问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国海军基地和菲律宾的克拉克军用机场。在南海执行任务的美军舰船和飞机大多会在这些军事设施停靠和起航。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海军最先进的P-8A型“海神”侦察机曾几度从克拉克机场起飞,到中国的那些岛礁附近侦察。海军多艘军舰在南海活动期间也曾在菲律宾苏比克湾靠港和起航。

据介绍,海军作战部长是美国海军军阶最高的军官,也是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之一,同时还是美国总统、国防部长以及海军部长的首席顾问。理查森的举动被认为值得关注。

“经过数月的指责和辩论之后,美国似乎准备挑战中国在南海的新建岛屿。问题在于如何采取行动”,彭博社评论说,有人呼吁美国军舰在人造岛12海里以内海域航行,意在挑战中国无中生有的做法。然而,美国必须确保自己的行为有合法依据。岛礁建设本身并不是非法的,越南等国都在南沙的岛礁进行过建设,只是规模和速度不及中国。现在的问题更多是技术层面的:就是要判定在填海之前,涨潮时究竟有哪些岛屿是可见的,因为位于海平面之下的礁石不具备领海权。所以,美国军舰应仔细绘制自己的路线,只针对例如美济礁这样毫无争议曾是在水下的岛礁。

《南华早报》援引美国学者的分析称,有关巡航只会围绕特定岛礁进行,即那些在人工造陆前、在涨潮时肯定会淹在水下的岛礁周围,而且一定是远离有关国家领海的岛礁。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对中国来说就是美济礁和渚碧礁。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的资深研究员米拉·胡帕表示,她预期美军的巡航也会在南海的其他主权声索国所占据的岛屿进行,比如越南的。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热炒要进入12海里,其实从今年5月就开始了,而且也有了一些小动作。其原因是美国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今年上半年在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换人之际,美国高层包括国防部长卡特称“亚太再平衡”战略进入新的阶段。此外,今年以来美国的表现也与美国战区指挥官对中国有偏见有一定关系。今年5月太平洋总部司令由原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出任。哈里斯是日本裔美国人,上任后不久就访问日本与安倍会谈,并对中国加以指责。

张军社说,最近一个时期,南海问题相对平静,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方面提出这个问题完全是出于一己私利来搅动南海,是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动,中国方面坚决反对。中国方面始终如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中国军队将采取措施来确保南海地区守岛人员的安全。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孙微 陈一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