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最血腥一天”晃动耶路撒冷 媒体忧虑“中东9·11”

2015-10-14 06:52:42 韩晓明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南苏】开枪扫射、汽车冲撞、持刀行凶,13日的多重致命袭击使耶路撒冷遭遇连日来的“最血腥一天”,中东主要冲突的伤口再度被撕裂。自9月的阿克萨清真寺冲突以来,巴以双方的报复与反报复螺旋上升。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发出警告:第三次巴勒斯坦人大起义可能爆发,中东或陷入一场新的残酷战争之中。

当地时间上午11时5分,两名恐怖分子闯入耶路撒冷阿蒙·阿纳兹街区的一辆公共汽车,一人开枪射击,一人持刀砍人,造成两名以色列人死亡,至少16人受伤;同在上午11时5分,一名袭击者在耶路撒冷开车撞伤5人,至少一人重伤;11时15分,数百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在靠近以色列的安全护栏处“骚乱”;11时30分,一名男子在特拉维夫公共汽车站被刺伤。以色列《国土报》网站昨天上午的报道令人目不暇接,持续多日的新一轮巴以暴力陡然攀至一个顶点。“中东在线”称,以色列总统瑞夫林发出警告,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正坐在一座火山上”。

事件发生后,通往耶路撒冷的道路被封闭,以总理内塔尼亚胡紧急召开内阁安全会议商讨如何应对。英国《卫报》说,用于自卫的胡椒喷雾销量在耶路撒冷提高了50%,大商场等公共场所的保安需求量大增,被认为危险的餐馆空无一人。《国土报》说,以色列人上次感到如此不安全还是十几年前。

13日的5起袭击造成3名以色列人死亡,20多人受伤。BBC称,过去两周,巴勒斯坦人砍死或砍伤以色列人的消息成为家常便饭。以副外长抨击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称“以色列公民的鲜血沾满了阿巴斯及其同事的双手,他们煽动儿童犯罪,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不但没阻止暴力,反而成为对以公民进行日常袭击的狂热恐怖主义的孵化器。”阿巴斯称,最近的暴力是以色列定居者们的“侵略行为”引起的。

路透社说,巴勒斯坦一些组织将13日称为“愤怒日”,哈马斯发表声明称这些攻击是“对那些伤害我们圣地的人的一个信号”。美联社分析认为,长期以来的外交僵局让许多巴勒斯坦人对于结束以色列近半个世纪的占领感到无望。最近的这些袭击者许多是年轻人,与军事组织无关,看上去更随机的持刀行凶让人很难预测并阻止,而在耶路撒冷使用汽车和枪支实施攻击让人想起十多年前的第二次巴勒斯坦人大起义。

美国NBC新闻网评论说,这一波暴力始于上月耶路撒冷老城阿克萨清真寺事件,巴勒斯坦人担心以色列人试图改变现状,引发暴力。“不管当前的事件是不是第三次大起义的开始,最近的暴力事件已让每个人都身处刀刃之上”。

13日,数百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军队在边界发生冲突,据称一名巴勒斯坦人被子弹击中头部身亡。当天,巴以双方都有人准备举行罢工或示威。

“耶路撒冷的斗争会不会转为一场宗教战争?”号称“中东脉搏”的al-monitor网站对耶路撒冷的持续暴力袭击忧心忡忡。该网站载文说,如果这些天来有一枚手雷被扔进阿克萨清真寺做礼拜的穆斯林人群或哭墙附近的犹太人之中,很容易会想到那将发生什么。文章称,中东的宗教冲突越来越被IS、“基地”、真主党以及哈马斯等组织主导,在地区点燃一场大火并不困难,“中东九一一”并非没有出现的可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