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俄罗斯不满MH17调查结果 认为荷兰的结论“有偏见”

2015-10-14 06:46:58 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报告发布会现场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柳玉鹏】在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坠毁乌克兰东部1年多后,荷兰安全委员会(OVV)13日公布了最终调查结果,认为飞机遭俄罗斯“山毛榉”导弹击落,但未指明到底是谁发射了导弹。

荷兰安全委员会主席尤斯塔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报告称,马航MH17客机是被一枚“山毛榉”导弹击中驾驶舱左侧而坠毁。随后,客机碎片散落在约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尤斯塔还称,“地面上的冲突各方均未认识到风险。”MH17空难发生后,基辅当局未能关闭领空,乌克兰上空仍有160架次航班飞过。杰斯塔表示,被导弹击中后,有3名机组人员在驾驶舱内身亡,并在遗体内发现有导弹碎片,调查报告已经排除了机舱内炸弹、空对空导弹、飞机遭遇陨石的可能性。除此之外,MH17客机机舱里还发现了与导弹有关的碎片。

2014年7月17日,MH17航班在从荷兰飞往马来西亚的途中,于乌克兰东部遇袭坠毁,机上包括15名机组成员在内的298人全部遇难。其中多数死者来自荷兰,荷兰因此接手了事件的技术调查,并组成了一个国际联合调查组,进行了15个月的深入调查。

不过,这份报告没有涉及哪方应为飞机遇袭事件负责,也没有说是谁“扣动了扳机”。荷兰安全委员会认为,这些问题是“刑事调查的范围”。根据国际空难调查规则,委员会没有权力追究责任。荷兰首相13日表示,暂时不准备讨论俄罗斯参与调查MH17坠毁事件的可能性。他呼吁俄罗斯尊重荷兰的调查报告。

然而,就在荷兰安全委员会公布最终调查报告前几个小时,在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代表前,“山毛榉”导弹的厂家俄罗斯阿尔马兹-安泰集团用各种复杂的图标和统计资料“证明”,并非亲俄分裂分子击落MH17飞机,而是乌克兰军队。公司总经理诺维科夫表示,公司愿将自己的报告递交至国际调查委员会和欧洲法院,为空难原因做出客观结论提供帮助。

俄新社13日报道称,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荷兰的这一报告结论“有偏见”,是片面的。俄罗斯上院国防委员会主任奥泽洛夫也表示,这一调查报告不专业。有人有意隐瞒悲剧发生的真正原因。虽然俄罗斯有调查空难的丰富经验,却不能参与调查工作。俄罗斯军事专家叶夫谢耶夫表示,西方未必会听取俄罗斯专家做出的结论,甚至会质疑俄罗斯专家的意见,因为西方已将这一事件用于政治目的,因此会有意识地不理会俄罗斯公正和高质量的调查。

乌克兰通讯社13日报道称,报告公布后,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在政府会议上表示,MH17事件是一个有预谋的行动和反人类的犯罪行为。他称,导弹从反叛武装控制地区发射,但反叛分子不会操纵“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因此,它是由专业的俄罗斯军人操纵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与荷兰首相通电话后也表示,双方将继续共同行动,以建立一个确保这一事件责任人得到惩处的最佳机构。

据悉,“山毛榉”是苏联在20世纪70年代研发的一款中程机动式防空导弹系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乌克兰军队都获得相当数量的这种导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