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安拉卡恐袭炸乱土耳其大选选情 朝野党派关系加速恶化

2015-10-13 07:12:18 王云松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王云松 徐珍珍】土耳其11日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缅怀上周六首都安卡拉连环爆炸袭击中的遇难者。与此同时,土耳其各地的反政府抗议浪潮一直未停息,矛头直指总统埃尔多安。土耳其定于11月1日举行今年内的第二次议会选举,此时发生如此严重的恐怖袭击无疑将对各政党的选情产生影响。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12日表示,这起爆炸案的目的在于影响大选,但无论发生什么,大选都将如期举行。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达武特奥卢12日表示,目前主要怀疑“伊斯兰国”(IS)发动了安卡拉爆炸袭击,土政府相信,两名男性是这一自杀式爆炸的实施者。达武特奥卢说,官方“接近确认”其中一名袭击者的遗体。但有土批评者认为,政府在拿IS做替罪羊。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12日报道,10日发生的土耳其最严重恐袭的死亡人数升至97人。

土耳其工会组织和人民民主党支持者原定10日在安卡拉举行和平集会,呼吁土耳其政府和库尔德工人党停止武装冲突。不料,集会地附近的安卡拉火车站突然发生两起爆炸。BBC的报道说,这起袭击的死者中有不少是人民民主党的支持者。法新社称,土总统埃尔多安的政敌和不少土民众将此次爆炸归咎于政府安保失职。土耳其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汉·帕穆克12日警告土耳其有陷入内战的风险,他批评埃尔多安应为土耳其的局势负责,“他(埃尔多安)未能说服库尔德人把选票投给他,建立总统制国家,决定11月再次选举。但政府和军方对事情的进展都不满意,于是持续对库尔德人武装发动战争。”周一,数千人在安卡拉参加爆炸袭击逝者的葬礼,许多人高喊反政府口号。此前一天,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和土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也爆发抗议政府和埃尔多安的活动。包括土耳其医学协会、土耳其工程师与建筑师协会等数个劳工组织12日联合宣布,他们从当天开始至13日举行大罢工,以抗议恐怖袭击事件。这一罢工得到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力挺。

此次袭击事件或导致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与共和人民党、民族行动党和人民民主党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为即将举行的土大选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土总理达武特奥卢11日邀请议会三大反对党中的两党领导人共商危机处理,但民族行动党领导人巴赫切未出席;而共和人民党主席克勒奇达尔奥卢在会面后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政府处理爆炸不力。

人民民主党领导人德米尔塔什则未受到邀请。埃尔多安和达武特奥卢曾多次谴责人民民主党与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德米尔塔什在电视采访中讽刺政府称,“一个连鸟在安卡拉市中心飞过都知道的国家,竟然不能阻止一场屠杀”,他还呼吁民众通过大选结束埃尔多安的统治。

据BBC报道,爆炸发生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10日宣布停火,但政府以这是“诡计”为由拒不接受,并继续对其实施空袭。土军方11日表示,军方10日对迪亚巴克尔省的库尔德工人党目标进行了空袭。11日的空袭则摧毁了该党在伊拉克北部迈提纳和扎普地区的据点。

彭博社称,尽管埃尔多安在爆炸发生后呼吁各党团结一致共渡难关,但各党之间除了再次升级的紧张气氛,根本没有团结迹象。各党派之间只是互相谴责。在这种形势下,若第二次大选仍未有党派获得单独组阁权,那么组建联合政府的努力必将再次受挫。据法新社报道,尽管埃尔多安希望这次大选中,正发党能打一个翻身仗,但民调显示,这次的结果可能与6月的结果大同小异。报道援引伦敦智库特尼奥情报公司总经理皮科利的话说,土耳其正陷入越来越难应付的危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