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菲律宾政府否认为APEC行“形象工程”藏匿流浪汉

2015-10-12 06:58:28 许诺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许诺 高文宇】在菲律宾一些左翼人士眼中,菲律宾政府例行的“形象工程”已经成为某种“标准惯例”——每逢该国接待重要外宾或主持国际盛事时,政府方面总要把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士“圈”在一起统一管理。一些人猜测,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该国政府仍然会如法炮制。对此,菲政府回应称:没这回事!

《菲律宾星报》11日报道,该国社会福利与发展部部长索利曼女士10日出面“辟谣”,否定了该部门制定“APEC期间藏匿流浪家庭”一类的计划。不仅如此,无家可归人士还将在10月的“全国儿童月”期间参与多项公共活动。她表示,社会福利部近年致力于实施一项名为“流浪家庭有条件现金转移计划”的政府项目,该计划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无家可归人士、特别是流浪儿童得到更安全、更体面的居住环境。她说,该政府项目不应该被误解为“藏匿流浪人士”,沦为政界人士攻击政府当局的“靶子”。

菲律宾“ABS-CBN”新闻网报道称,10日,菲律宾左派政党负责人特里·莱顿表示,当局就是在假借以上政府项目“美化市容”。菲律宾总统府副发言人华尔地对此驳斥称:“不能因为我们要接待外宾,他们就对我们进行这样的控诉。”她表示,政府方面有充足的证据表明相关政府项目正在实施当中,左派人士应该做足调查功课。

事实上,菲律宾政府确实存在“藏匿无家可归人士”的先例:今年1月,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访菲期间,政府部门将马尼拉等地一共500名无家可归人士统统“圈”进了某高档度假村,直到一周后,他们才被放出。社会福利部承认确有此事。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举行期间,菲律宾政府也曾实施过类似的举措。反对人士将这种做法戏称为“消失方案”。

今年1月,菲律宾左翼活动组织“新爱国联盟”秘书长雷耶斯就已经做出“预测”,断定APEC期间菲政府仍然会如法炮制,因为这种“形象工程”早已成为政府的“标准惯例”。对于索利曼的说辞,他表示:“她是不是真的以为人民会蠢到相信她的地步?简直是一派胡言。”他表示,社会福利部的相关项目无非是动用公共资金“藏匿贫困”,而非真的在帮助穷人。

据了解,不少马尼拉人认为,当地流浪汉的确很多,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真正的流浪汉,另一种还会做抢劫的“兼职”。因此,不少居住在此的外国人对后者有不安全感。一些人认为,政府对无家可归者缺乏收容制度和技能培训制度,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今年APEC会议领导人峰会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菲律宾国家竞争力委员会主席卢斯曾在5月称,菲律宾一些区域会针对APEC会议进行一些改造,不过不会是这个国家不需要的东西。“所有基建项目都是我们需要的,而不是仅仅为了APEC。”《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在菲律宾卡提浦南区看到,一些墙面粉刷和建设工程正在进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