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联合国升起巴勒斯坦国旗 民众高喊口号庆祝

2015-10-02 07:12:29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9月30日举行仪式,首次升起巴勒斯坦国旗。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说,这是巴勒斯坦独立道路上的“历史性时刻”。他当天谴责以色列不遵守巴以协议,威胁巴勒斯坦将不再受相关协议约束。对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阿巴斯只是希望通过强硬言论挽回自己的民意支持率。

“历史性时刻”

升旗仪式在联合国总部的玫瑰园举行,超过300名会员国部长级官员、外交官和媒体记者到场。现年80岁的阿巴斯发表简短讲话:“这是历史性的时刻,我要对世界各地的巴勒斯坦人说:高高地升起巴勒斯坦国旗,因为这是我们身份的象征。”

“这是值得骄傲的一天……从今天起,每年的9月30日将成为巴勒斯坦国旗日,”阿巴斯说,“在巴勒斯坦国首都耶路撒冷升起国旗的日子也将到来。”

发言后,阿巴斯亲吻国旗(见图),把这面黑、白、绿、红四色组成的旗帜交给联合国仪仗队。随着巴勒斯坦国旗在微风吹拂下升起,人群爆发出欢呼声。一些人高喊:“和平!和平!巴勒斯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仪式上说,对全世界的巴勒斯坦人而言,30日是“骄傲”和“充满希望”的一天。他敦促巴勒斯坦人继续朝着建国这一梦想努力。

潘基文同时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重启和平对话,让和平进程取得成功。他说,这样才能让巴勒斯坦国旗“在合适的地方飘扬……(让巴勒斯坦)以独立国家的身份成为联合国大家庭的一员”。

批以不守协议

2012年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把巴勒斯坦从联合国观察员实体升格为观察员国。今年9月10日,联大以119票赞成、8票反对和45票弃权高票通过决议,允许联合国观察员国在联合国总部和各办事处升起国旗。

美国和以色列反对联合国升巴勒斯坦国旗,不承认巴勒斯坦是一个独立的国家。美以称,升国旗仅是象征性行为,不会给地区带来和平。

阿巴斯9月30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抨击以色列的政策。他说,以色列拒绝释放巴勒斯坦囚犯;拒绝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修建犹太人定居点。这意味着巴勒斯坦也不必再遵守之前的协议。

巴以双方1993年达成《奥斯陆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以色列先行撤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并逐步扩大巴勒斯坦的自治范围。同时双方应在协议签署后5年过渡期内就巴勒斯坦永久自治协议进行谈判,以解决耶路撒冷地位、巴以边界划分、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然而,由于双方在上述问题上分歧较大,经过多次谈判仍然未达成永久性和平协议。

阿巴斯说,以色列不停破坏协议的行为,“让我们别无选择……我们无法继续被这些之前同以色列签署的协议约束,以方作为占领国必须负全部责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