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主席西雅图走心演讲体现战略家的坦诚、担当

2015-09-26 10:15:58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 达巍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林雯晶 刘宝琴  
分享到:

【光明理论·习近平出访专家谈十一】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 达巍

当地时间24号,习近平主席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他对美国国事访问行程的第二站。回顾习主席在华盛顿州的访问,虽然时间只有短暂两天,但日程丰富,从经贸,科技学术人文等层面,全面涉及,可说是真正体验到了最地道的美国文化。其中,习主席在西雅图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上的演讲,堪称西雅图之行的重头戏,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习主席的演讲走了美国人的心

习主席的演讲既全面阐释了中国的发展愿景,也正面回应了美国的关切,是一次非常走心的演讲。具体而言,演讲有三大特点。

一、习主席准确阐释了中国发展愿景。他不仅回顾了自己的经历,而且把中国梦讲得很形象透彻,把中国在干什么,发展起来以后在国际舞台想干什么都讲得很清楚。

二、正面回应了美国对中国的疑虑。对南海问题、亚投行、改革开放等美国各界对中国的各种关切,习主席都做了概括,很有针对性地做了回应,没有回避任何一个难题。例如,他重申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没有变;中国会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中国反对网络商业窃密,也反对针对政府网络的黑客行为。

三、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的小故事,给美国人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讲了在梁家河插队、成长的经历,以及40多年后回去的见闻,用梁家河这个小村子的变化,来说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进步的巨大成就,形象地告诉美国人民中国是如何发展的;他讲到中国反腐没有“纸牌屋”,用美国文化的一个流行词,使美国人民很容易就懂得中国反腐的本质和意义,这样既表明中国反腐的决心,也有利于反腐追逃得到美国的配合;他讲了《老人与海》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以及阅读美国经典读物、了解美国政治家和文学家的经历,这些说法很好地拉近了中美两国的距离,拉近了习主席与听众的距离。

美国人民非常喜欢讲故事的方式。习主席没有用特别的概念,没有用国内熟悉的语言体系,而是用叙事化的方式娓娓道来,演讲非常成功。可以说, 这是一场场润物细无声的走心演讲,而且不仅走了中国人的心,也走了美国人的心。

中国并不是现行国际体系的革命者

习主席就中国政策取向谈了九点意见。他强调,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这既阐释了一个事实,也回应了美国的疑虑,应该准确理解。

第一、参与者。中国是现有国际体系的一个成员,而且我们从中获益,会继续待在这个国际体系之中。这是一个基本事实。

第二、建设者。现有国际体系有其不合理之处,需要改变。比如,亚投行就是针对亚洲基础设施开发资金不足问题而存在。再比如,IMF的份额反映国际力量的变化,份额改革不是中国一家在做,是跟美国一起在做。习主席既传递了中国的立场,也是有针对性地回应美国的疑虑。

第三、贡献者。我们是现行国际体系其中一员,发挥建设性作用,但不是另搞一套,不是分庭抗礼,而是做出贡献。同时,做出更大贡献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我们的希望。它们最希望中国做出的贡献,首先还是发展——中国发展起来以后,发展中国家希望分享发展果实,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其中既包括经验,也包括红利;在安全上,发展中国家也希望中国发挥更大作用,在维和、对外军事合作等方面不断增加贡献;很长时间以来发展中国家有一个愿望,认为现有政治经济秩序不尽合理,有改革愿望但缺乏改革能力,他们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替他们说话。当然,中国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在联合国、多边组织场合,中国基本替它们说话,表达它们的立场。

同时,从上合组织到金砖机制;从亚投行到亚信峰会,中国主导和发挥主要作用的国际机制越来越活跃,越来越有吸引力。美国担心中国在现有的国际体系之外另起炉灶,建立一个平行的国际体系。习主席的讲话首先是在回应忧虑: 中国并不是现行国际体系的革命者,并不是建立一个新的国际体系,而是与时俱进,改革完善,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