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广州5家国企财务造假涉资百亿 官方通报未点名

2015-09-24 07:47:53 占文平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陈玮 孙靖  
分享到:

关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计报告

广州2014年度审计报告披露问题一箩筐

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昨日召开,新任市审计局局长冯慧光作2014年度审计报告。报告披露,1650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不足50%,其中22.75亿元的项目执行率为零。国企审计中发现了会计信息不真实等诸多问题,但报告却未像往年那样“点名”。报告新增对稳增长审计,结果发现16条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线索,已按规定向有关部门移送。

1650个项目

预算执行率不足50%

预算执行率低是个老问题。报告披露,去年市本级预算单位共有19397个预算项目,但有1106个项目执行率低于50%(平均24.66%),占预算项目总数的5.7%,涉及金额40.47亿元。另外,有544个预算项目执行率为0,占预算项目总数的2.8%,涉及金额22.75亿元。

报告具体“点名”:预算执行率低于50%项目个数最多的为广州外国语学校和原市建委,分别有20个和19个。6个预算单位的未执行金额超亿元,最高的为原市国土房管局,达4.37亿元。在预算执行审计所抽查的9个部门中,有6个存在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的情况,如市文广新局3377.04万元的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为11.13%,市残联20项金额合计2亿元的基建及维修项目预算执行率为26.52%。

在对白云、黄埔审计中发现,2013年白云区有1198个项目当年执行率低于50%,涉及金额25.91亿元,其中有785个项目当年支出率为0,涉及金额15.41亿元。

国企审计

对问题企业全篇未点名

备受关注的企业审计方面,报告披露了对原地铁总公司、广州轻工集团等7家企业的财务收支的审计情况,涉及资产总额3088亿元。结果发现问题不少,比如会计信息反映不真实,且涉及金额动辄过亿元,不过报告对涉事企业大多以“某集团”、“个别企业”指代,并未像往年点出具体企业名称。

会前的媒体吹风会上,市审计局副局长严健蓓解释称,今年的审计报告在企业审计这块未点名,是参考了上级审计部门的做法。不过,新快报记者翻阅前两年审计报告发现,2012年度和2013年审计报告对国企审计都有“点名”,尤其是2012年对涉及问题的企业更是一个不落地“点名”。

“厚度上有进步,但在深度上有所退步。”有媒体人士如是评价今年的审计报告。市人大预算委副主任委员黄美银也表示,现在是审计查出问题,查出的问题今年整改了,但就是被查到的那个单位改了,但其他单位的警示作用确实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