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一条“玉带”连六国——写在吉图珲高铁开通之际

2015-09-20 19:20:13 李凤双、褚晓亮、段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0日,吉图珲高铁列车到达蛟河西站。当日,吉图珲(吉林—图们—珲春)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长春至珲春通勤时间缩短至三小时左右,并结束珲春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此外,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到北京仅需9小时左右,比原来缩短近14个小时。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新华网长春9月20日电(记者李凤双、褚晓亮、段续)9月20日,C1008次列车从“一眼望三国”的珲春站驶出,历时四年建设的吉图珲客运专线高铁正式开通。

这条设计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横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向东,俄罗斯扎鲁比诺港、朝鲜罗津港、韩国釜山港等“近在咫尺”;向西,与长吉高铁、长白铁路相连,像一条“玉带”将连通东北亚六国。

“东北最难高铁”建成了“东北最美高铁”

盼望着,盼望着,我国最大的朝鲜族聚集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终于通高铁了。

“动车组通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在延吉西站广场,朝鲜族阿玛尼金秋月和几位老年人唱起了改编的《红太阳照边疆》。“高铁一定会给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和发展带来巨大变化。”金秋月笑着说。

延吉西站工作人员不再穿传统的铁路服,取而代之的是鲜艳的朝鲜族服饰,候车大厅两幅巨大手绘朝鲜族壁画颜色艳丽,站台上长鼓舞、象帽舞等民俗雕塑栩栩如生,既是车站,又是景点。

从长白山区到松花江畔,列车犹如巨龙穿行在美景中。除了少数民族风情外,春有百花争艳,夏有满眼翠绿,秋有红叶遍野,冬有林海雪原,吉图珲高铁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

但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山多、河多、坡多,珍稀动植物多,堪称“东北最难建的高铁”,全长360公里,建桥115座,打通隧道85座,桥隧总长占全程的三分之二以上。

“许多工程都为生态保护做了特殊设计。”长吉客运专线公司总工程师聂星说,密江特大桥专门设计了一联超长悬灌梁,让桥墩远离江堤,“江里生,海里长”的大马哈鱼洄游不受任何阻碍。

吉图珲高铁日通行客座能力可达到2.7万人,预计到2020年,发送的客流量将突破3300万人次,有望串起东北一个新的“黄金旅游带”。沿线的吉林省蛟河市,提出了“坐高铁、尝活鱼、赏红叶、游蛟河”的口号,期待利用高铁让旅游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

高铁网提速东北新一轮振兴

2小时5分,这是从延吉到长春的高铁速度,比原来缩短三分之二以上。从延吉到北京只需9小时左右,时间缩短约14小时。

吉图珲高铁不只连接吉林市和延吉、珲春,更是向外连接长春、哈尔滨、沈阳、北京,织密整个东北高速铁路网。

“长春、吉林和包括延吉、珲春在内的图们江区域是吉林省核心发展区域,长吉图发展是国家战略。作为长吉图战略“窗口”的珲春,将会获得“腹地”长春、吉林的更有力支撑,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的流动将更加畅通。吉林、敦化、延边都将融入哈尔滨-长春城市群建设中,会有更多的长春人才到珲春做‘星期六工程师’。”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姜有为说。

人便其行,货畅其流。高铁正在成为东北区域振兴的“新引擎”。2011年通车的长吉(长春到吉林)高铁,刚开通时只有三十多对动车组,如今已经增长近一倍。一汽集团正与铁路部门在吉林(长春)建设大型乘用车铁路物流基地。

放眼东北大地,既有纵向的哈大高铁,也有横向的吉珲高铁与长吉高铁,哈齐高铁、沈丹高铁以及即将开通的丹大快速铁路。密集的高铁网络在东北形成多个“小时经济圈”,给予东北新一轮振兴有力支撑。

“通则不痛”,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丁一兵认为,高铁将成为东北振兴“先行军”,带动更多人流、物流汇集于此,加深世界对东北地区经济优势的认识。

正是因为看中了高铁的交通优势,创客刘生带着自己的app项目从北京回到长春,在他看来,将来一定会有更多人才回流东北,“创业成本降低,东北地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