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跨国网络犯罪愈演愈烈 中国东盟谋求携手打击

2015-09-15 11:37:26 黄艳梅 林艳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中新社南宁9月14日电 (记者 黄艳梅林艳华)中国公安部门统计,90%以上针对中国国内的网络诈骗、钓鱼、赌博网站服务器设在境外;2014年中国因“响一声”等诈骗电话损失金额达约10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诈骗电话占诈骗电话的80%以上;自2011年以来中国境内的诈骗电话以每年60%的速度增长。

面对愈演愈烈的跨国网络犯罪,国际合作成为打击网络犯罪的必由路径。中国公安部十一局副局长钟忠14日在南宁表示,中方期待与东盟国家的国际执法合作“范围更广、领域更宽、层次更多样、程度更紧密,手段更丰富,效果更务实”。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13—14日在此间举办。中国和东盟10国的官员和专家、学者在论坛上纷纷探讨跨国网络犯罪问题,建言共同打击。

钟忠表示,利用境外服务器、VPN等网络资源向中国境内网民实施网络犯罪已经成为当前网络犯罪的突出动向。“互联网+”时代,网络犯罪呈现出新特点:网络侵财类犯罪频发多发,其中网络诈骗、网络盗窃已成为发案率最高的网络犯罪。与此同时,存储了大量个人隐私信息、安全性能较差的移动终端越来越多地成为网络犯罪攻击的目标。

中国公安大学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梅建明指出,“很多恐怖组织利用网络犯罪来宣传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策划恐怖袭击,从事洗钱犯罪活动,这些新特点值得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关注。”

印尼网络安全和信息防御办公室副主任索吉诺·库苏莫哈洛·普拉克索在论坛上表示,网络空间技术、网络犯罪、网络诈骗等急需开展国际合作;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参赞陈明耀称,马来西亚2004年网络犯罪1139起,损失财产1140万马币;2014年升至4740起案件、损失总额9260万元马币,类型包括电子商务诈骗、网络赌博、恐怖主义等。马方希望与中国进行通力合作。

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网络领域开展了良好沟通与对话。双方已建立打击跨国犯罪部长级会议、东盟国家警察首长会议等机制,《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行动计划》已通过,中国、缅甸、老挝、泰国签署了东亚次区域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

事实上,中国公安机关已多次与东盟国家执法部门合作打击网络犯罪。2014年,中国和越南、缅甸联合开展打击网络赌博执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19人,冻结赌资人民币6400余万元人民币。

各国企业也已经行动起来。中国移动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与信息中心副总经理赵刚介绍,中国移动在自有渠道进行了NFC手机+APP认证的实名制,效果不错,企业方面愿意把这个能力开放出来,支持政府主管部门落实实名制作为打击网络犯罪、维护健康网络环境提供保障。他建议建立联动机制,共享号码,共享呼叫记录,各国联合配合从源头对违规客户进行打击,同时加强接入用户的主叫号码健全、国际间号码传送规范和管理。

打击跨国网络犯罪,挑战依然艰巨。此间专家指出,由于各国及地区的法律不同,给了网络犯罪分子规避法律、钻法律空子的机会。而各国的互联网立法也很难跟上网络飞速发展的步伐,存在滞后性,不能满足打击国际网络犯罪的需要。国际合作不顺畅,缺乏互信互利的网络犯罪协作机制,也导致沟通不力、协作效率不高。(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