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高考考生信息泄露成招生中介摇钱树 信息一毛钱一条

2015-09-12 09:50:30 周益帆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高校的招生旺季,除了各大高校为争抢好学生打响生源战。暗地里,还有一批中介正通过泄露出来的考生信息,怂恿低分或落榜学生花钱买学上。更有甚者,还会招聘专门的话务员负责给全国各地的考生打电话。高考信息泄露的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高考分数出来,考生小刘的家长就开始接到各类招生电话,孩子的信息只在高考报名的时候填过,是在哪个环节被泄漏出去,他们也说不好。

小刘的家长:多多多,特别多。都是学校招生的。

在网络上,搜索关键词,竟然会发现,高考学生的信息,会被公开叫卖。昨天上午,记者通过QQ联系上了一个名叫“收购考生名单”的卖家,这位卖家称,全国多个学校的名单都有,信息一毛钱一条,有名字、电话、高中所读学校,为了验证自己的信息准确有效,这位卖家给记者发来十个驻马店高级中学的考生信息,供记者验证,除了停机和未接的,剩余考生或其家长都表示信息的确是符合的:

记者:最近有没有接到一些招生机构的电话?

家长:是的,一般都是我帮他接的,有很多,有北京的,湖南的。挺频繁。

就在前天,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姜玉鹏确认,内蒙古自治区有高考考生信息遭泄露,信息载明了考生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及其父母姓名、电话,涉及的具体人数需待公安部门调查。

高考考生信息的买家,绝大多数是招生中介,这些人通过介绍学生去指定高校,谋取利益,特别是办学较差的学校或者一些学校的自考本科项目。

在武汉,甚至有中介拿着上万名考生的信息,雇佣话务员每天给考生们打电话。湖北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介绍说,8月末,洪山分局接到举报,在位于武昌广八路的“高光画室”,查获了一批考生信息,据媒体的描述,这些信息涉及近10万名考生,遍及全国13个省市区。:

工作人员:现场确实搜到了很多考生的个人资料,但具体有多少,我们还要核实还要调查。

一些话务员对媒体说,公司会让他们在打电话给考生时故意模糊自考生和本科生的区别。

尽管多家媒体都报道过,通过此类中介联系上学,并不靠谱,国家也明令禁止高校通过中介招生。但是对于分数不高的考生,不少人还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渠道,能有学可上。

那么,孩子们进入学校之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他们又能顺利拿到毕业证吗?

2012年夏天,河南周口学生小王看到自己分数,有些茫然,当年河南的一本分数线是557分,他的分数只有300多一些,连三本都够不上。听朋友介绍,可以通过中介读武汉某高校的“专套本”,于是动了心:

小王:录取是以专升本的形式,最后是套本,发毕业证的时候,和统招的没太大区别,不过我们学校现在不让搞了。

湖北的一位中介说,现在可以操作的,是以自考名义入学。

中介:你把孩子的人事档案带上,直接送到武汉来,就直接加到军训里,家长就可以回去了。

记者:然后他有学籍和学生卡这些东西吗?

中介:有啊,如果是自考学籍的话,就比较简单,学校这边直接和我们湖北省考试院对接,不违反国家政策。

交了钱入了学,也并不会像最初说的那样,跟统招的学生一起上课,一起生活。中介把学生招进来之后,甚至连军训都不敢把他们放在一起:

中介:这个事,就很低调地安排军训,然后用大巴把他们拖回来,如果说把他们放到学校里面军训,那个高招结束以后,教育部有一个阳光高考小组的抽查,问你这个孩子考多少分,一查没有这个孩子,你怎么在这军训,这事就大了。

上课也要独立编班,美其名曰为了让这些学生更好的通过考试:

中介:就给他们上自考国考的一些课,校考的就免了,就避免了一些压力,比如说国家统考是十八门课,考过了学校就可以申请本科学历,英语考过了,就给你申请一个学位。

顺利通过考试的学生,会拿到一个自考本科的证书,再上进一些的学生,也许能申请一个第二学位,但无论如何,他们都没有办法拿到最初期待的全日制本科毕业证。

在2014年7月8日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违规委托中介机构进行招生录取的,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或者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减少招生计划、暂停特殊类型招生试点项目或者依法给予停止招生的处理。

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视情节轻重依法给予相应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尽管高招工作在逐年规范,但从记者报道中不难看出,招生中介依然还有市场,如何彻底杜绝,恐怕还需教育、公安等多部门共同打一场综合仗。(记者周益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