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李克强:国际产能合作一给多得 鼓励企业家抓住机遇

2015-09-10 14:17:55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陈晖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描绘增长新蓝图”,从9日到11日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与会嘉宾将围绕科学的变革、被颠覆的行业、经济不确定性、中国新常态、环境界限和人的意义等六大议题,开展150余场各类分论坛活动。来自全球90个国家的1700多位嘉宾参会,共同探讨在科技创新背景下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生问题和紧要议题。

同时,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如何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人民币国际化改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话题,也将在论坛中精彩呈现。

李克强总理今天(10日)上午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李克强表示,目前世界各国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通过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可以有效对接各方供给需求,而且可以用供给来带动需求扩大。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正在加快发展,对适用的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强劲,不少中等收入国家和发达国家的装备和基础设施也需要更新改造,但由于受资金乃至价格高的制约,有些需求被抑制了。

从各自的比较优势看,发达国家有关键技术、装备先进,但成套装备和产品因价格较高销路受限,发展中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但产业产品多数在低端。中国拥有中端装备产能,性价比高,综合配套和工程建设能力强,外汇储备充裕,但产业需要转型升级,如果开展三方的合作,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可以用较低的价格提供较高的质量的装备和产品,降低建设成本,满足不同国家的需要,也有利于各国破解"产业发展的难题",提高产业层次,推动全球产业链高中低端深度融合。

具体在微观上说,就有更多的合资、合作。这样不仅可以开拓国际市场,也可以拓展中国市场,这就好比凸透镜聚光把各方需求与供给聚集起来,把各方利益交汇从而凝聚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力。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一给多得,三方共赢”之道,得到越来越多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响应。中国愿在当中发挥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愿意多从发达国家购买先进的技术和高端装备,愿意把它和中国的中端装备组合起来以性价比好的优势,适应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并且提供合理的融资支持。李克强表示,希望企业家们抓住机遇,积极寻找合作机会、创新合作模式。

国际产能合作涉及面广,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建议各方将国际产能合作纳入双边、多边合作机制的框架,共同促进。中国将发挥自己的优势对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中外企业与融资便利,只要各方共同发力,国际产能合作就一定能够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这也是描绘世界经济增长新蓝图的篇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