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达沃斯热议中国股市:震荡无碍中国经济

2015-09-09 21:50:54 王恩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陈晖  
分享到:

王建宙(左二)、王俊(右二)、李瑞麟(中)、朱宁(右)等参加题为“中国改革议程”的分论坛。 中新社发富田 摄

中新社大连9月9日电 (王恩博)持续震荡的中国股市颇受舆论关注,而这一热潮亦被带至在大连召开的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人士认为,A股震荡并未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过大影响,同时有专家认为中国股票市场亟待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近期,中国股市持续震荡。刚刚过去的8月,A股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近13%,并一度跌破3000点大关,创年内点位新低。

谈及中国股市走低的原因,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副主席李晶认为,由于中国资本市场1991年才初现雏形,事实上股市在中国仍属新兴市场,投资者以个人散户居多,所以从本质上来讲,中国股市相对成熟的西方股市更容易出现震荡。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则将股市比喻成体育赛事,运动员和观众必须同时遵守游戏规则,赛事才能有序进行。他表示,在中国股市中,部分上市公司作为“运动员”一味紧追现金红利,投资者作为“观众”则经常作出过激反应,因此一旦积极性退却,市场便容易出现下行。

随着连日来中国股市的震荡,有市场人士担忧,其是否会对中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资本市场市值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40%,而这一数字在美国是140%。”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瑞麟认为,中美两国股市在各自经济中的角色有所不同,而外界高估了中国股市之于经济的重要性,“即便在6、7月中国A股大跌之后,中国基础消费需求仍然相对强劲,总体上来讲依然保持较好增速。”

在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看来,7月的中国股市确实对中国,乃至全世界冲击颇大,但心理因素大于实际影响,对实体经济以及对中国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造成的冲击有限。

李稻葵对此亦不担心。他指出,中国的经济和西方国家有所不同,股市和实体经济间的联系并不紧密,“有时候经济发展得挺好,但股市却是熊市。”

为应对股市震荡,中国官方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市场、重塑投资者信心。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论坛上与中外企业家和媒体代表对话交流时表示,针对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在6、7月份发生的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稳定市场。“现在可以说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王洪章亦认为,中国官方出手稳定股市的成效非常明显,“监管者最重要的目标是维护投资者权益,这些政策的目标非常对,措施也是得体的。”

他进一步指出,从7月9日到8月10日期间,沪指上涨400多点,涨幅达12%,“这种效果无论对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都非常正面,特别在中国经济下行之时,通过资本市场措施对经济增长起到了提振信心的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晓强坦言,与西方成熟市场相比,中国股票市场制度还并不完善,仍需要更好实现转型与管理,并吸取经验教训,“怎样把股市做得更好?中国在监管方及投资者两方面,都需要做一些事情。”

李克强9日回答外企代表的一番话则进一步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定下基调。他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因为这也是中国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需要,“总的来说,改革的方向不会变,改革的步伐不会停。”(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