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安倍新任期拼经济 避重就轻转移对安保注意力

2015-09-09 07:27:34 闫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连任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如无意外,他将顺利连任首相。

那么问题来了,试图抛弃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倍今后3年是将继续在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的危险道路上“暴走”,还是会微调政策方向、集中精力推行“安倍经济学”?

按接近安倍政权消息人士的话说,在截至本月27日的本届国会会期内,安倍将着眼安保和历史议题,强推安保法案在参院获得通过。等过了这个秋天,他的施政重心将转向“经济增长战略”。

继续避重就轻?

为结束困扰日本经济20多年的通货紧缩,安倍上台之初推出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其中货币宽松、财政刺激和结构性改革统称“三支箭”。

安倍8日连任自民党总裁后,路透社采访了15名经济学家,后者一致认为,安倍在下一个首相任期内应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聚焦劳动力市场,修复为老龄化加剧所累的社会保障体系。

不过,这些经济学者几乎不约而同地预测,考虑到安倍在政治盘算中暴露出的“赌徒心理”,他在新任期内不大可能会在有利于日本经济长期前景的结构性改革方面下大气力,而是会避重就轻地继续依赖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的政策手段来提振经济。

“安倍经济学”自推出以来,经济学界对其一直不乏质疑声。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宽松政策造成日元汇率贬值并推动日本股市不断攀高,这让手握股票、债券等风险资产的日本富裕阶层获益颇丰,但对那些资产大多是银行存款的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他们的收入并未增加,反而由于消费税上调和通胀率升高,日子变得比以前艰辛。这种两极分化趋势正在拉大日本社会贫富差距、撕裂日本经济。

日本富士通研究所研究员马丁·舒尔策说,除内生动力不足外,安倍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外部压力也在减弱,这些都会导致改革进程一再拖延,继而为日本经济发展带来诸多风险。

转移民众视线?

有分析师认为,安倍把新任期施政焦点转向经济或许是在打着以下的如意算盘,一是一旦安保法案在参院强行表决获得通过后,日本的“专守防卫”国策实际上实现突破,继续在安保议题上“纠缠”的现实意义已经不大;二是力推安保法案在日本国内激发极大民愤、引发抗议活动的背景下,安倍政权自然要打出“经济牌”,以此转移民众注意力。

作为“国会10万人·全国100万人大行动”反安保法案抗议活动的一部分,大约12万日本民众上月30日在位于东京的国会大厦外集会,要求废除安保法案,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活动组织方说,除东京,日本国内超过300个地点当天也举行了抗议集会,从而使其成为过去数月反对安保法案抗议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闫洁)(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