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弘扬抗战精神 维护世界和平

2015-09-04 11:45:09 阅兵领导小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举行阅兵,是党中央、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举世瞩目、举国关注。9月3日,习主席在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天安门广场亲自检阅三军部队,极大地鼓舞了军心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50个受阅方(梯)队以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威武雄壮的严整阵容、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无比自豪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向世界奉献了一场气势恢宏、精彩纷呈的阅兵盛典。

这次阅兵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意图,以“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突出体现反法西斯战争的国际性、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族抗战特色、体现军队建设的新发展新面貌,首次邀请外军方队代表队参阅,首次组织抗战老兵、英雄子女和支前模范代表受阅,首次编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参阅,首次组织中将、少将指挥员担任受阅方队领队,首次按照体系作战能力模块化编组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首次组织联合军乐团、合唱团奏唱抗战经典歌曲,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国内外普遍给予高度赞誉。这次阅兵,是一次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盛典,是一次展示国家形象、凝聚中国力量、振奋民族精神的盛典,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坚定不移

和平发展

这次阅兵,郑重宣示了我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意志。习主席深刻指出,“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70年前,中国人民在极端艰难困苦条件下进行不屈不挠的抗日斗争,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转折。通过阅兵重温抗战的伟大历程、展示国家和军队形象,向全世界进一步宣示中国人民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决心意志,充分表明我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决不允许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重演;进一步宣示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贯立场,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实践者,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进一步宣示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豪情壮志,激发强国强军的强大正能量。

坚决维护

胜利成果

这次阅兵,突出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反对战争、坚决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共同愿望。49位外国领导人和政府代表、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纪念活动,30个外军观摩团参加观礼,17个外军方队和代表队参加分列式,充分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共同愿望,反映了各国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意愿。二战胜利成果、战后国际秩序是70年前世界各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需要倍加珍惜、精心维护。各国对这次阅兵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反映了世界人民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鲜明立场,我国坚决反对任何否认、歪曲、篡改二战历史图谋和行径的主张得到广泛赞同;反映了构筑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广泛共识,我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和谐世界的努力得到积极响应;反映了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战略需求,我国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理念得到普遍认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