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通讯:在“密苏里”号军舰回首70年前的胜利

2015-09-03 21:57:12 张超群 杜白羽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赵舒文  
分享到:

新华网美国檀香山9月2日电(记者张超群 杜白羽)位于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的“密苏里”号战舰纪念馆2日举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上午9时02分,纪念活动正式开始,这正是70年前日本投降仪式开始的时间。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密苏里”号主甲板上举行,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日本政府、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军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密苏里”号见证了二战以同盟国的胜利而结束。回望70年前的胜利,人们感慨不已。

11位亲历日本投降签字仪式的“密苏里”号战舰老兵和12位参加过二战的美国老兵出席活动。这些当年二十岁上下的年轻人,如今绝大多数已经年近九旬。

再过两天就是菲利普·康尼的90岁生日。1945年战争结束的那一周对康尼而言意义非凡,他在“密苏里”号上见证二战结束后的第二天庆祝了自己的生日,5日又举办了婚礼。

“‘密苏里’号象征着二战结束,也象征着我新生活的开始,我很高兴自己经过战争还活着,还能在今天来到这里纪念那场战争的结束。”康尼从钱包中拿出一张红色的“投降见证卡”,这种卡片只有70年前日本签署投降书时在“密苏里”号上服役的士兵才有。“我一直随身带着这张卡片,因为它记录了一段我不愿意忘记的历史,我希望人类再也不会有类似的经历。”

91岁的罗伯特·沃茨特地穿上了当时的海军军装。沃茨16岁入伍,在美国海军服役30年,在“密苏里”号上见证了二战的结束。“70年前在舰上服役时我还是个小伙子,当时自己还不能理解二战结束的意义,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一刻对我越来越重要。今天我在这里,泪流难抑。”

与沃茨同期在“密苏里”号服役的雷·莫尔斯在纪念活动上几度哽咽。“我见证了二战,看到很多善良的人在战争中去世。你要知道,回忆战争是艰难的,我们从战争中走出来应该更珍惜和平。”

美国海军上将切斯特·尼米兹代表美国政府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所使用的两支钢笔首次一同展出,为纪念活动增添了一份特别的意义。

当年尼米兹将军签字的两支笔中的一支被他命名为“胜利之笔”,是他的好友旅美华侨胡筠庄在签字仪式之前赠与他的,签字结束后尼米兹将这支笔又回赠给胡筠庄,之后这支笔被收藏在南京博物院中。

在中国驻美使馆的促成下,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图书馆馆长欧阳宗俊特地将“胜利之笔”带到珍珠港,“胜利之笔”与尼米兹将军使用的另一支签字笔同时与观众见面。

“70年前,尼米兹将军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代表美国政府用‘胜利之笔’在日本投降书上庄重签名,并将此笔回赠中国友人,体现了中美两国人民并肩作战、患难与共的真挚友谊,‘胜利之笔’的故事也成为中美友谊与合作的一段佳话。今天‘胜利之笔’不远万里从中国南京博物院再次回到‘密苏里’号战舰展出,相信这有助于世人更好地铭记历史、不忘牺牲,”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李克新说。

他表示,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美国和亚洲其他受害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给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带来空前浩劫。中美两国为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重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珍惜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与幸福,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