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背景资料:盘点二战后设立的胜利日

2015-09-03 18:53:0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 今年的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

二战后,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一些主要参战国先后设立战争胜利日,并举行各种纪念活动。这些胜利日主要包括:

【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纪念日】

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位于波兰南部的奥斯威辛集中营。二战期间,该集中营关押着来自欧洲和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一百多万人在这里惨遭纳粹杀害。二战胜利后,每年的1月27日,波兰政府都会在这里举行隆重纪念活动。

2005年11月1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草案,决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以纪念在纳粹大屠杀中罹难的600万名犹太人。  1996年1月3日,德国宣布每年的1月27日为纳粹受害者纪念日,以铭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惨痛教训。

【欧洲胜利日】

1945年5月8日24时,法西斯德国在柏林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当投降书从5月9日零时开始生效之际,由于时差原因,地处柏林以东的苏联当时已是5月9日凌晨,而在柏林以西的美、英、法等国还是5月8日的下午或晚上。因此,美、英、法等国把5月8日定为欧洲胜利日。此后,每年这一天,欧美各国纷纷举行各类纪念活动。

【卫国战争胜利日】

1945年5月8日24时,当法西斯德国签署的投降书正式生效之际,地处柏林以东的苏联当时已是5月9日凌晨,苏联因此将5月9日定为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又称“卫国战争胜利日”。

1995年4月19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5月9日为永久纪念胜利日的法令。每年这一天,俄全国不仅放假一天,而且还要举行阅兵式,鸣放礼炮等。

【诺曼底登陆日】

诺曼底登陆是二战后期一次重要战役。1944年6月6日凌晨,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组成的盟军部队在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指挥下,从英国起航,横渡英吉利海峡,在法国诺曼底成功登陆,一举突破德军防线。诺曼底成功登陆成为二战欧洲战场重要转折点,加速了德国法西斯灭亡。每年的这一天,欧美国家都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朝鲜半岛“光复”纪念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朝鲜半岛彻底摆脱日本殖民统治,获得了民族解放和光复。每年这一年,朝韩两国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9月3日,国民政府决定这一天为抗日战争胜利庆祝日。1951年8月13日,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通告,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9月3日。2014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以立法形式确立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