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梅绍·乌兰特:向投身中国抗战的德国“白衣战士”汉斯·米勒致敬

2015-09-02 16:15:43 沈忠浩 饶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访:向投身中国抗战的德国“白衣战士”汉斯·米勒致敬

——访德国学者梅绍·乌兰特

新华网德国杜塞尔多夫9月2日电(记者沈忠浩 饶博)百年以前,一个男孩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呱呱坠地。当时恐怕没人预料到,这个有着犹太血统的德国人日后的命运竟与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就是汉斯·米勒,1939年走进战火中的延安,并从此扎根中国55年的“杰出的国际主义白衣战士”。

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从事汉斯·米勒研究多年的德国学者、杜塞尔多夫德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梅绍·乌兰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多年前,在梳理杜塞尔多夫与中国历史交往的过程中,东亚研究学者托马斯·黑贝雷尔向我提出,汉斯·米勒是一个无论如何不能被遗忘的人。”

之后,乌兰特决定走进汉斯·米勒的历史。他立刻被米勒不平凡的一生所吸引。他查阅史料,并先后前往瑞士和中国,分别与米勒的女儿和遗孀深入交谈,搜集到许多记录米勒人生轨迹的珍贵文稿和历史照片。

乌兰特说,米勒出生于一个富裕的犹太家庭。1939年,24岁的米勒取得巴塞尔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但是由于纳粹德国对犹太人进行清洗,返回德国已不可能。同年,米勒与宋庆龄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取得联系,登上从法国开往香港的客轮,经廖承志等人介绍,由香港经重庆辗转前往延安,途中参与护送了国外援助中国抗战的药品。

说到这里,乌兰特翻开相册,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米勒初到延安时的照片。照片中,身着八路军军装的米勒精神抖擞。照片下方这样注解:1939年4月10日,年仅24岁的汉斯·米勒怀着反法西斯侵略者的正义感和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同情,只身一人远渡重洋,踏上来华征程,几经辗转,于9月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从此,他开始和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乌兰特告诉记者,这是米勒的妻子——日本籍八路军女护士中村京子写下的。

“在前往中国的路上,对未来所要经历的战争苦难,米勒恐怕一无所知,但他满怀人道主义精神。”

投身中国抗战后,米勒很快成为延安国际和平医院的重要外科力量。“但他不满足于此,主动要求去战争的最前线工作,帮助中国人民抵抗法西斯侵略者,在前沿阵地,米勒必须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开展手术,饥饿与死亡如影随形。”

乌兰特说,前线的残酷环境加上过度劳累,严重影响了米勒的健康。在一张拍摄于1942年的米勒照片中,有着这样一段注解:1942年底,米勒医生因长期劳累,体力下降,疾病缠身,党中央为了米勒的健康和安全,决定让他离开抗日前线重返延安,在延安国际和平医院工作。

经短暂休养,米勒作为国际和平医院内科主治大夫一直工作到抗战胜利。乌兰特说,在这期间,米勒结识了毛泽东、邓小平等革命家,并与他们结下了友谊。

1939年到1945年的6年间,米勒与在德国的家人完全失去联系。乌兰特告诉记者,米勒的母亲曾于1942年只身来到上海打听儿子下落。同一时期,米勒的父亲被纳粹抓进特雷津集中营。然而,对于这一切,米勒当时全然不知。

抗战胜利后,米勒放弃了回国机会,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担任冀察热辽军区野战总医院院长。新中国成立后,米勒先后在长春、沈阳、北京等地医院任职,为中国肝炎预防工作作出重要贡献。1951年,米勒加入中国国籍,6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米勒被中国卫生部授予“杰出的国际主义白衣战士”称号。

乌兰特说:“汉斯·米勒或许是杜塞尔多夫与中国之间最特殊的一种联系,他将79年人生岁月中的一大半献给中国,并把中国亲切地称为老家。米勒晚年时常说,希望法西斯的悲剧不要重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