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2015-09-02 10:12:52  来源:《求是》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70年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决定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大决战。在这场大决战中,中国人民把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与世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一、中国战场不断挫败日本法西斯的侵华战略企图,注定其彻底覆灭的历史命运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德、意、日法西斯集团为称霸世界而发动的侵略战争。日本早在1927年就提出“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这一侵略扩张的总构想。在这一构想中,发动侵华战争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和关键。正如毛泽东指出的,日本“为了南攻南洋群岛,北攻西伯利亚起见,采取中间突破的方针,先打中国”。(《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2卷第509页)

中国的局部抗战吹响了世界反法西斯的战斗号角。1931年,为“完成未来争霸世界的战争准备”,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在世界东方形成了第一个战争策源地,成为法西斯全球扩张的开端。面对高度军事化和侵略成性的日本法西斯,中国抗日军民不畏强暴,在东北的白山黑水之间,在淞沪、察哈尔和绥远等地,持续不断地开展英勇顽强的抗日斗争。在当时法西斯肆虐、绥靖主义盛行的国际环境中,在世界主要国家长期置身于反法西斯斗争之外的情况下,中国的局部抗战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在世界范围内树起了反法西斯侵略的旗帜。美国总统罗斯福称赞“中国人民在这次战争中是首先站起来同侵略者战斗的”。

七七事变后,中国全民族抗战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打破了日本的“速战速决”战略。1937年中日战争全面爆发,日本企图通过一场短期速决战争征服中国。在中华民族存亡续绝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倡导并推动建立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国民党正面战场和共产党敌后战场相互支持,正规作战与游击作战相互配合,使日本侵略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到1938年10月,中日双方投入总兵力400余万人,战区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中国实施了淞沪、太原、徐州和武汉等会战,毙伤俘日军25万余人,牵制日军70余万人,挫败了日本迅速灭亡中国的战略企图。

武汉会战后,中国持久抗战消耗了日本主要的军力和国力,挫败了其“长期战”战略。日本是小而强的帝国主义国家,决定了其侵略战争不能持久。历史上日本均是通过速决战快速实现战争目的。然而,面对中日战争长期化的实际,1938年11月,日本开始实施“长期持久战”,不再继续扩大进攻,重点实现占领区统治的稳定。但中国的抵抗有增无减,面对长达5000公里的正面战线和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的敌后战场,日本不得不一再增加在华军力。1938年10月,日本陆军34个师团中的32个在华作战。1941年12月,日本有35个师团在华作战,而发动太平洋战争只投入了10个师团。1943年,中国战场的日本陆军约66万人,太平洋战场约48万人。战争结束时,在华日本陆军近105万人,太平洋战场为83万余人。随着日军打击重心的转移,敌后战场上升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犬牙交错、战线多变的游击战场,以灵活巧妙的伏击战、袭击战、破击战、地雷战、地道战,粉碎了日军的“清乡”、“扫荡”、“蚕食”等对敌后战场的疯狂进攻,彻底挫败了日本的“治安战”。仅1940年,日军华北方面军就交战2万余次。同年12月,日本天皇忧心忡忡地对参谋总长杉山元说:“侵入莫斯科的拿破仑就是败在消耗战与游击战上,日本军在中国是否感觉到无法对付了?”八年全国抗战中,中国军队进行会战22次,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日本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军128万余人,超过太平洋和亚洲其他战场日军的总和。对华作战的巨大消耗拖垮了日本的经济,使其战争机器走向破产。1940年,日军参谋次长泽田茂说:“外强中干是我国今日的写照,时间一长就维持不住了。”日本历史著作写道,1941—1945年,日本投入中国战场的军费占其军费总额的57%,对英美作战的南方战场只占25%。“在以九一八事变为起点的‘中日十五年战争’中,特别是由于自1931年到1941年大约10年间投入巨大的战争军费致使国力耗竭。”日本历史学家菊池一隆也指出:“武汉会战后,日军与中国军队形成对峙,从而彻底陷入了战争泥潭,除非战败则无以自拔。”

抗日战争中,中国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按照1937年的比价,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国军民表现出的不可征服的力量、不屈的意志以及辉煌的战绩,一扫百年来中国积弱不振的形象。罗斯福说,美国“忘不了中国人民在7年多的长时间里怎样顶住了日本人的野蛮进攻和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斯大林盛赞中国人民“在消灭日本帝国主义者的事业中起了巨大的作用”。日本历史学家井上清明确指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不仅败于美国,而且更惨地败给了中国。正确地说,败给了中国人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