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2015-09-02 09:26:06 柳建辉 高中华 来源:《求是》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为领导与实现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对夺取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促进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成功,产生了十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一、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全民族抗战的政治领导责任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先锋队,先后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创造性地回答了决定抗日战争成败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并在战争中开辟了广大的敌后战场,建立了巩固的抗日根据地,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坚持持久抗战、夺取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出发,担当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号召全体中国人民组织抗日救亡运动和东北抗日战争,驱逐日本军国主义滚出中国。由此,全国各阶层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了全民族救亡运动的巨大政治力量。1936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总结指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的伟大的历史成就,使得今天处在民族敌人侵入的紧急关头的中国有了救亡图存的条件,这个条件就是有了一个为大多数人民所信任的、被人民在长时间内考验过因此选中了的政治领导者。”(《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185页)1937年5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党的苏区代表会议。此时,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国内和平基本实现。毛泽东同志在会上作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首先强调共产党要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责任,明确指出:中国革命领导责任的问题,乃是革命成败的关键。在目前,离开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政治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不能建立,和平民主抗战的目的就不能实现。因此,抗日救国的总参谋部的职务,共产党是责无旁贷和义不容辞的。毛泽东同志还提出了党对各革命阶级政治领导的四个条件:一是根据历史发展的行程提出基本的政治口号,和为了实现这种口号而提出关于每一发展阶段和每一重大事变中的动员口号,作为全国人民一致行动的具体目标。二是按照这些具体目标在全国行动起来时,共产党员应该成为实现这些具体目标的模范。三是在不失掉确定的政治目标的原则上,建立与同盟者的适当的关系,发展和巩固这个同盟。四是共产党队伍的发展,思想的统一性,纪律的严格性。

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认清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才能在日寇入侵的国难面前宣告国人,坚持抗战,实现全民动员,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对此,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