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本12万民众抗议安倍晋三 主妇与学生高喊口号

2015-09-01 07:40:04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8月30日下午,12万日本民众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会大楼前集会,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推的安保法案。在冒雨抗议的人群中,手拉小孩的母亲、高喊口号的学生格外抢眼。在日本,主妇和学生两大群体素来被认为不关心政治,但近来却为反对安保法案走上街头,逐渐形成政治声势。

孩子不是为杀戮而出生

一名44岁的女建筑师带着5岁的儿子出现在抗议现场。她说:“我害怕这个法案将让国家转向,和平主义应是我们的骄傲。我感觉我们的声音被安倍政府忽略了。”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名女建筑师没有透露全名,因为在儿子的幼儿园,政治对于孩子父母来说依然属于敏感话题。

今年7月,一个名为“妈妈会”的团体在日本成立,迅速通过社交网络“脸书”获得大批支持者,并且征集到近2万人签名,联合反对安保法案。这一团体的代表上周五曾向安倍政府提交联名信,但遭到冷遇。

代表池田凉子在抗议集会上发言,“安倍政权没有倾听民意的窗口”。她表示,“孩子并不是为了杀戮而出生”,“妈妈们不会再继续沉默”。

从日本北部仙台赶到抗议现场的主妇松田悦子说,她看到许多事情正在朝错误的方向发展,包括在福岛事故后重启核电站。“我想越来越多的人像我一样,意识到我们在安倍政府下变得更糟,”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说,“我希望更多的人对政治感兴趣,并且大声表达。”

安倍外祖父因抗议下台

美联社报道,在日本,人们通常不公开表达政治观点。自日本大学生在上世纪60年代经常上演暴力抗议以后,类似抗议已经大为减少。

但今年以来,安倍政府力推安保法案,企图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活动,彻底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这一举动在日本激发极大民愤,引发抗议活动,规模不断扩大。

媒体注意到,在日本几乎绝迹数十年的学生政治运动也开始出现,一个反对安保法案的“学生捍卫自由民主紧急行动组织”成立。

上世纪60年代,日本大学生曾经广泛参与政治运动,为反对修订日美安保条约举行抗议活动,多次与警察发生暴力冲突。当时,安倍外祖父岸信介在国会强推修订版日美安保条约,结果在一片抗议声浪中下台。

与当年学生运动相比,现在日本学生的抗议手段更为和平。《日本时报》此前报道,有4名学生决定,在国会大厦前绝食抗议,以示坚决反对安保法案。绝食抗议活动27日下午开始,预计持续多日。抗议者静坐于国会大厦大门对面,不吃任何食物,包括流食。不过,他们会喝水,并每天检查身体状况。《日本时报》说,抗议学生的支持者将组成夜巡小组,夜间守护静坐者。

参与抗议的专修大学23岁学生岛根健二(音译)说:“我们伤害自己、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只为让政府和社会知道,我们对安保法案有多愤怒,又有多拼命地想要去阻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