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受阅英雄部队:抗战传奇 生死印记

2015-08-29 08:11:33 白瑞雪、李宣良、王经国、王玉山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白瑞雪、李宣良、王经国、王玉山)“我是钢八连的一员,我是钢八连的传人……”新兵宣誓,意味着他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集团军某部“钢八连”一兵。

中国陆军“王牌军”的这个“王牌连队”连史中,有一个古老的地名:朱村。

1944年除夕夜,日军对我根据地发动扫荡,八路军某部八连来不及请示上级,果断赶往朱村。毙敌30多人、我军24人牺牲的战斗,为这支部队留下了“钢八连”的美誉,也在人民军队的军事文化里增添了一笔:“枪声就是命令。”

两年前,前去“寻根”的“钢八连”第35任连长黄兆震走进那个位于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的村庄。他惊奇地发现,全村人人皆知当年的朱村战斗,老人们争相讲述日军如何烧杀抢掠、八连怎样掩护村民转移。

在战争持续时间最长、半壁国土曾沦陷的中国,这一幕颇具代表性。无论对于历经苦难的老百姓还是以命相搏的人民军队,抗战都是他们的集体记忆中一枚清晰烙印。

几天后,黄兆震和他的战友们将带着这样的印记走过天安门,完成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重大阅兵。

10个英模部队方队,代表了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所征战的四大敌后战场和中国共产党对敌斗争中涌现出的众多英模。组成装备和空中梯队的部队,同样大多来自战火洗礼的英雄部队。

72年前,新四军第3师19团4连在淮北刘老庄与3000多名日伪军激战,全连82名官兵全部殉国,被八路军总指挥朱德誉为“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部队战后重建“刘老庄连”,至今年年从刘老庄招收数名新战士。

38岁的王业成就是其中一员。在英雄故事中长大的他加入了第54集团军“铁军”师,又将作为副方队长率“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走上阅兵场。

国防大学教授徐焰提供的数字表明,八路军出师到抗日前线的3万多部队只有1万多支杂式枪,平均每支枪配30发子弹。

武器匮乏,唯有以意志为刃。壮烈如刘老庄82勇士的故事和白刃战、肉搏战的记录,在每一支受阅部队中都不鲜见:

“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的一支抗日武装。于冰天雪地间战斗14年,这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最漫长的抵抗;

晋察冀军区五名战士宁死不屈纵身跳崖的壮举,通过第65集团军组建的“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再颂阅兵场;

来自第14集团军的“白刃格斗英雄连”,曾在百团大战中以近半伤亡夺取反偷袭作战的胜利,当时所属部队称“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

国难之中,军人求生,则国无生机;军人决死,国家则浴火重生。

115师取得平型关大捷,予日精锐部队板垣师团沉重打击,为全面抗战以来第一个大胜利;120师深入大同附近开展游击战,雁门关伏击战切断敌进攻太原的交通线;129师夜袭阳明堡击毁敌机24架,使日军失去空中控制。

——八路军三大主力的三次著名胜仗,均发生在国民党军队忻口会战之前和期间。在全面抗战初期的晋北,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上的共同抵抗粉碎了侵略者速亡中国之梦。当铭记其战功的“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和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傲立于胜利日阅兵场,他们不仅代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奋勇杀敌的战绩,也是国共紧密配合、共御外辱的历史注脚。

组建反舰导弹方队的北海舰队某基地,驻地为旅顺。中日甲午战争,日军攻占旅顺后疯狂屠城,全市仅36人幸存;日俄战争,日本从俄国手中再次夺取旅顺,蹂躏长达40多年——新兵进入这支部队后的第一课,就是那段苦难与屈辱的过往。

抗日战争——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改写了历史。经其淬火,为保家卫国而生、而死的中国军队真正迈上了“从胜利走向胜利”之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