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欧盟迎来二战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各国接纳能力已近饱和

2015-08-25 06:55:26 余歌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盟正遭遇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法新社24日的报道中如此慨叹难民潮给欧洲国家带来的麻烦。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消息,数以千计的难民在马其顿南部与希腊交界处与马其顿警方紧张对峙数日后,有7000多人23日越过马其顿进入塞尔维亚。不仅如此,还有更多难民正涌向马其顿。

为阻止难民潮涌入,马其顿曾在20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关闭南部边境,同时调集装备装甲车辆的防暴警察与军队,沿着非法移民集中跨越的50公里边境进行部署。22日,数百名非法移民试图冲破马其顿警方设置的铁丝网,警方动用了闪光弹和警棍。但随着更多的难民涌向该地,马其顿官网22日晚决定对难民放行。而在同样饱受难民问题困扰的意大利,仅23日一天,意大利海岸警卫队在地中海海域救起大约4400名非法移民,创下近年来的最高单日纪录。今年以来,涌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已经超过10.8万人。意大利外交部长保罗·真蒂洛尼日前警告称,不断恶化的难民危机将对欧洲的“灵魂”构成重大威胁。国际移民组织日前发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已有23.7万名非法移民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已经超过去年总和。另外,还有2300多人在偷渡过程中命丧地中海。

德国方面同样感受到移民危机带来的冲击:该国副总理加布里尔日前表示,2015年向德申请避难的人数或达到80万,德国面对的是“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最大的挑战”。23日,加布里尔和外长施泰因迈尔发布联合声明,呼吁欧洲国家“公平分摊”移民人士,并敦促欧洲建立统一的外来移民收容法规。据法国总统办公室方面23日消息称,奥朗德将于24日在柏林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共同商讨“50年来最大移民危机”的应对措施。

难民的产生,往往与战乱和贫困密切相关。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前往欧洲的难民一部分来自战火肆虐、局势动荡的中东国家,比如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还有一部分则来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他们为了摆脱贫困不惜一切代价向欧洲偷渡。

对于此次难民危机,西方难逃其咎。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局势蛮横干涉,是导致这些国家局势持续动荡的重要原因。西方国家其实才是欧洲难民潮的真正“幕后推手”。以利比亚为例,北约的军事行动帮助当时的反叛者推翻了卡扎菲政权的统治,但西方国家只破不立,未能帮助战后利比亚建立稳定的中央政府,使得利比亚陷入无政府状态,政府无暇对边界实施有效管理,一些蛇头集团趁乱靠偷渡移民牟利,由此使得利比亚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向欧洲偷渡的最大中转站。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去年有约17万非法移民穿越地中海到达意大利,其中85%的人是从利比亚海岸出发的。

越来越汹涌的难民危机让欧洲国家难以承受。作为欧盟接收难民的最前线国家,意大利、希腊等国怨声载道,指责其他欧盟国家接收难民不力,让它们独自面对难民潮。与此同时,处于二线的德国、法国等国则各怀鬼胎,强调自己才是实际接收非法移民的主力。一些登陆意大利的非法移民乘火车进入法国后,遭法国警方逮捕,被遣送回意大利。匈牙利甚至在靠近塞尔维亚的边境处修建长达177公里的隔离墙,以阻止难民进入。

作为一个整体,欧盟面对此次难民危机似乎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一方面,欧盟加强边境管控,加大在地中海的巡查力度,增加欧盟境外合作行动局的预算。目前,几乎所有欧盟国家都在地中海派遣有海上警卫队人员和船只,希望在非法移民入境前将其挡在门外。另一方面,欧盟协调各成员国分配难民配额,期望能共同化解难民危机。但面对愈演愈烈的难民潮,欧盟各国的接纳能力已近饱和。今年以来,欧盟多次召开会议协调政策。但由于各国在非法移民问题的利害程度不一,再加上国内反对非法移民的声音高涨,各国在移民接收配额和移民事务经费分配等问题上始终难以达成一致。

【环球时报驻利比亚特约记者 余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